《預言》Premonition @ 殘餘能量

搜尋此網誌

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預言》Premonition

年份:2004/國家:日本/導演:鶴田法男

【觀後感】


一般的日本恐怖片,常常大量用突然的音效或畫面嚇人,而且死者都是莫名其妙的慘死。而本片大部分時間是用來營造懸疑氣氛,慢慢地將觀眾情緒繃緊,最後才是本片最高潮的地方。雖然這裡讓我想起《蝴蝶效應》的劇情,反正最後一定要死一個,所以我們的男主角就犧牲小我了,也避免落入無窮痛苦的迴圈。


劇情是說里見英樹與妻子立原綾香帶著女兒奈奈,開車在返鄉的路上,途中因工作上的緊急事情而停車,到路邊的電話亭裏收發電子信件。英樹不經意地發現一份奇怪的報紙,報紙的標題竟然寫著:「自用轎車被大貨車追撞,車上小女孩里見奈奈(4歲)不幸身亡。」,而事故發生的時間竟是在幾分鐘後…


裡面有介紹到一個約十二歲的青年也有此種預知的能力,卻沒辦法做什麼,只能不停的將看到的未來報紙用筆寫出來(這裡不得不提,本片報紙出現或消失的特效實在太假了),在天人交戰了半年後,疲累的他從青年變成了老頭樣,在嚴格管制他行動的醫院下咬舌自盡(想用血來寫…)。還有學者鬼形禮跟主角一樣都違背了該死就是會死的預言,雖然救了別人卻讓自己下地獄忍受煉獄般的痛苦,全身慢慢開始一塊一塊的變黑,最後彷彿變成一道黑影消失。


酒井法子真的越看越正,而演奈奈的小蘿莉聲音也很不錯,堀北真希只是個小配角還被殺人魔殺了,而且她出來警告男主角別妄想更改未來的這段劇情也讓我覺得多此一舉,三上博史把那種已知未來發生的事情,卻無能為力挽回的痛苦表達的很洽當,後面不停重複當時悲劇的情景則是用來呼應「你自己的命運,你自己選擇。」這句話,明明就已經警告過你了,但你還是要去做(因為是摯愛)。雖然最後我也不知道事情結束了沒有,總之,這部片在厭倦無差別亂殺的人眼中,算是不錯的小品。


Trailer:



【評價】


劇情 - 3.6/5(用漫畫的劇情延伸出來的電影,題材還算特別)
氣氛 - 3.5/5(特效真的有點爛,不管報紙或死者現身等畫面)
懸疑 - 3.8/5(後續發展有點出乎意料)


整體 - 7.5/10

4 則留言:

  1. 當初這部是跟惡靈空間一起租來看的
    在欣賞完的當下我罵了幾聲幹就倒地不起
    隔天醒來時人已經在醫院了
    (哈~~從倒地那裡開始是假的啦!!)

    我只想說,兩部根本就是同樣的片子
    只是一個關親情一個關童年
    同樣跳來跳去的劇情加上沒爆點
    想想之前有部叫異形鬼屋 (世紀大爛片)
    而惡靈空間和預言 (媲美世紀大爛片)

    (看"預言"不如去玩預言on-line)

    回覆刪除
  2. to 惡靈轉世:

    《死亡鬼屋》嗎?第一次看到這種成本等級,還拍得這麼爛的片。

    回覆刪除
  3. 不懂為何不讓那年輕人寫...
    給他一支筆就不用寫血書拉!!!

    回覆刪除
  4. to 小蝴蝶:

    好舊的文章,我都忘記是在演什麼鬼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