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式犯罪》An American Crime @ 殘餘能量

搜尋此網誌

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美國式犯罪》An American Crime

年份:2007/國家:美國/導演:Tommy O'Haver

【觀後感】


雖然內容是在描述虐童的經過,但這部可不是恐怖片,而是偏劇情類的,而且應該是今年我看過最佳的劇情片,女主角我覺得很眼熟,想不到她是曾經演過《網交陷阱》的那個小紅帽女主角,當時短髮配上臉整個很正太,但是過了兩年,頭髮留長以後,竟然變成可愛的少女了…本片除了她所飾演的希維亞[Sylvia Likens]是個正常人之外,其他人我都很討厭,也一直壓抑著我,就像胸口的有股氣沒辦法出來一樣的悶。


劇情是說一起發生在1965年美國印第安那州寧靜的田園風光下,真實的虐待兒童的罪惡事件,故事中十六歲的希維亞和妹妹珍妮[Jennie Likens]被外出表演的父母寄養在印第安那主婦格特魯德[Gertrude Baniszewski]的家中,原本只打算呆的幾個星期很過去之後他們的父母仍然沒有現身,並且從前每週寄來的20美元撫養費也斷了。


情緒一直不太穩定的格特魯德共有六個孩子,五個是與前夫的孩子,最小的兒子則是她同鄰中22歲的安迪[Andy]所生。最大的女兒寶拉[Paula Baniszewski]只有十九歲卻懷上了男友的孩子,寶拉同希維亞分享了這個秘密,但是希維亞卻為了保護寶拉而不小心說了出來,結果寶拉開始向深愛她的母親控訴希維亞的種種不實罪證,格特魯德決定必須懲罰這個壞女孩。等到希維亞的父母前來接她們時一切都晚了,希維亞被關在黑暗的地下室裡被施以各種難以想像的暴行,而且折磨她的不僅僅是格特魯德一個人,還有她的五個大孩子以及鄰居家一位認識希維亞的男孩…


我要一個一個接著罵,除了女主角以外其他人的行為真是讓我火大到不行,不喜歡的請在此離開,謝謝。


珍妮,患有輕微的小兒麻痺,所以腳的行動比較不靈敏。


算是受害者妹妹的珍妮,是我最討厭的角色,為什麼我很賭爛她呢?將近九個月的凌虐中,她不曾幫助她的姊姊,想到剛開始姊姊希維亞還幫她挨棍子就感到心寒,別以為妳長得可愛就罵不了妳,在法庭上的講法更是讓人不爽到爆表,她沒求助於任何人的原因只是因為怕受到比希維亞更嚴重的懲罰,幹妳娘的這種妹妹要來何用?別用病症敷衍了,只會裝弱者心腸這樣狠毒,幹!


瑞奇[Ricky Hobbs],猥瑣的眼鏡仔,讓人感到噁心。


這傢伙是我第二討厭的,怎麼還沒輪到主要施虐者呢?放心,這些人的人渣程度都是很強大的,這四眼田雞就是那種把不到人就因愛生恨的代表,為什麼寶拉的懷孕會流傳出去跟他有一定的關係,因為這傢伙一臉變態樣,還是個沒人性的報馬仔。看著希維亞被塞瓶子還會很爽的變態,最扯的是後面還給人家玩刻字遊戲,幹你老師的噁心醜男,去旁邊吃屎吃到飽啦!


強尼[Johnny Baniszewski],帶頭欺負關在地下室的希維亞,對所作所為不以為意。


別以為年紀小就可以原諒,這個垃圾不停拿菸來燙希維亞,更拿來練拳頭,根本就是虐待狂一個,結果少年所關完以後跑去當牧師?這種人都可以當牧師,我看誰都可以說我是正義的一方了。最離譜的是他還帶人來虐待玩樂,別再說什麼年紀小不懂事這種蠢話了,這種人關一輩子都嫌浪費米飯,應該一槍把他斃了,哪來這麼多廢話,幹!


格特魯德夫人,也是使得希維亞遭受虐待的執行者。


這個女人精神不穩定,但是沒錢看醫生只好自己買藥吃,又養了這麼多小孩,壓力過大於是精神狀況出了問題,把所有的氣出在別人家的女兒希維亞身上,一聽到寶拉說希維亞亂散佈她是蕩婦謠言,想到自己曾經就是這樣的情況把寶拉生下來,於是就發癲了。最讓我不爽的是她明明就是元兇之一,卻在法庭上說自己什麼都不記得(事實也好,不是事實也罷,但就是讓人火大),片中的她就是那種沒本事又淫蕩的角色,明明賺不到錢還養個小白臉,自己蠢還要牽拖別人,最後事實擺在眼前還是縱容自己家人,怎麼不給這破麻判死刑?馬的。


寶拉,家裡的大女兒,跟有婦之夫交往並且弄大肚子…


如果說她老母是元兇,那這個大女兒就是催化劑了,導致希維亞的事件她要接受一半以上的責任,要不是她愚蠢的行為,希維亞應該是不會這麼慘的,就算她後面不曾虐待希維亞也沒用,尤其她那告狀的邪惡模樣,真的好想揍她,母女同心,都是一樣的下場,只能說活該死好。


希維亞的父母親,不曾關心過自己的孩子。

虐待之事聽在耳裡的鄰居,因為不想惹麻煩而不理會。

以虐待希維亞為樂的人渣們,這些人都去槍斃不就好了?


這父母雖然忙碌,但是對於女兒竟然就這樣不聞不問,感到不對勁也不趕快處理,把孩子交給別人照顧就這樣害死她了,蠢到家。鄰居一樣垃圾,只會自掃門前雪,縱容這樣的事情一而再的發生。這些作樂的廢物應該拿去資源回收的,不,應該連回收的價值都沒有,連這點基本的判斷能力都沒有,為惡還這樣消遙快活,這種人留著未來也沒什麼用處啦!


幹是幹完了(幹得好久…),回到電影上面,本片的演員在我眼中都是演得很棒的,尤其是希維亞以及格特魯德這兩個角色,演得真是太神了,很快就可以把觀眾帶入劇情中,旁白也是由女主角來敘述,真是演說雙能。我的眼淚一直在片中不停打轉,直到希維亞逃出去以後,父母帶著她回到當初的地方,希望卻變成了絕望,這段讓人噴淚…


看到這邊讓人感傷,女主角真的變得很可愛。


故事也是由現代與過去交互進行,當法庭上問到當事人時,鏡頭就會換成當初的經過,這樣轉換的效果異常的好,我們非常清楚的看出這些段落的來回,如果說本片我唯一不滿意的地方,就是最後格特魯德在監獄的鏡頭,實在有夠虛偽,在法庭上就裝傻,現在道個鳥歉?去死算了。


雖然本篇流於謾罵,但是這部片真的是近期我認為精彩的好片,可惜沒得到什麼大獎而且台灣也沒進…除了心情不好的人我不建議觀賞以外,我想這部片可以給大家一些思考空間,為什麼人總是盲目的跟隨大家的行為呢?這個事件也造成美國當地對於虐童案件的重視,也算是個美好的開始吧…


Trailer:



【評價】


整體 - 9.5/10

24 則留言:

  1. to 拆組達人:

    這是稱讚嗎?科科。

    回覆刪除
  2. 去看「快客殺手」吧,

    會讓你看完這類行片子的的鬱悶不滿一掃而空。

    回覆刪除
  3. to 阿北:

    我比較想看蘿莉片…

    回覆刪除
  4. 哈 jason大大是要留給虎牙惡少打成我的名字嗎XD?

    快克殺手2很令我失望ˊˋ
    不過男主叫是我的菜 ㄎㄎ

    看到你介紹這片我馬上就去看了!
    而且還不敢把你這篇文章看完XD
    怕知道結局 ㄎ
    真的很令人悲痛!!
    唉ˊˋ 不過看到你罵的我好爽啊!!

    回覆刪除
  5. to 阿北:

    真的打錯了…科科。

    我已經很收斂的罵了,這些人渣實在太機歪。

    回覆刪除
  6. 這真的是我無法想像的家庭,能夠做出這樣無道德人性只能說是冷血,重點還能說出滿口仁義道德來合理化自己的過錯,我相信這不過只是冰山一角,人真的要懂得辨認是非!

    回覆刪除
  7. to Eric:

    看看現在的社會新聞就感到很少人能明辨是非呀!

    回覆刪除
  8. 現在的社會中像這樣的人渣很多呀!在正常的家庭中成長,很難想像會孕育出之前那種隨機挑選計程車司機搶錢虐殺少年的家庭的教養方式~~

    社會新聞啊!媒體多半都是挑〝有新聞價值〞的消息報,觀看社會新聞之前心裡必須要先有個底,不然會老是被他們牽著鼻子跑。換個角度來說,新聞媒體這種東西要比恐怖片要來得恐怖多了說~

    回覆刪除
  9. to 玉成:

    那這樣記者都可以當恐怖片的編劇了,科科。

    回覆刪除
  10. 好像是從小說翻拍來的
    不過小說的名字是叫[鄰家女孩 The Girl Next Door]
    看過內文後
    只會覺得那些人渣更機掰= =

    回覆刪除
  11. to S:

    小說名字真不像片中的情況呀!

    回覆刪除
  12. 這部真的是世界無敵好看
    平常看那些血噴來噴去我都還笑的出來
    但在看這部女主角被虐待的時候
    我完全不敢看
    她演的真是太好了!!!!!

    回覆刪除
  13. to 匿名兄:

    因為這些人渣實在讓人火大,虐待一個小女生為樂還不自知,完全沒有善惡的價值觀。

    回覆刪除
  14. 快去看特攻聯盟 可以把鬱悶一掃而空

    回覆刪除
  15. to 匿名兄:

    之前就看過了,期待超殺女主演美版的《血色入侵》。

    回覆刪除
  16. 想當初看這部片、看到我的目屎共共勞丫
    心情也整個悶到不行
    我覺得最可怕的是、他是真實故事改編的1965年
    也就是說、這麼變態的家庭、這麼變態的人性
    是真實存在的....
    厚...心情又開始沉重了啦

    回覆刪除
  17. http://usersites.horrorfind.com/home/horror/bedlambound/library/indiana.html

    http://www.indystar.com/apps/pbcs.dll/article?AID=/99999999/NEWS06/80814026

    http://thedebbiedaily.com/?page_id=11 -- 還有肚子被刻字的照片

    另外補充真實人物的照片,那對母女、光看臉就知道不是個什麼好東西,連死後都應該被拖出來鞭屍才行

    回覆刪除
  18. to 匿名兄:

    現實真是比電影還讓人毛骨悚然…

    回覆刪除
  19. 嗨^^剛剛看了您的評價所以找了這片出來看看__看到一半就悲傷的讓我喘不過氣來(*ˇ*)
    其實我覺得寶拉會去跟她老母亂扯蛋說希維亞壞話也是因為突然知道自己因為不倫而懷孕(以女生觀點來說那真的會崩潰)**找個最信任的人(希維亞)訴說結果誰知道確被
    "抓'出來難怪會抓狂^^現在我只看到可憐姐妹花被抽打的話面###嗚**(不知還能不能記續看完)

    回覆刪除
  20. 呼~終於看完了(無力感)就我的觀點來看其實導演有一半是在探討現今社會存在的家庭觀念^^其實我們台灣也有很多這種讓人很容易聽到就會抓狂的家庭人倫悲劇丫~像劇中那些虐待希維亞的小孩其實她們根本不知道這樣做有罪_因為是她阿母允許的而且他們也發現老母也這樣做ㄚ(小朋友是會模仿的而且分不清對錯_所以父母的教育跟行為是很重要的^^)所以阿母的行為就是一個很大的染缸吧^^結局我還以為女主角有逃去父母那邊其實不是耶~~
    那只是臨死前所幻想的美好^^因為她再重回現場時發現有人去世了發現原來是自己~唉***
    結尾那一段女主角說了:神父說無論何時上帝都總有安排_我想我依然在尋找'那究竟怎樣的安排_連我都覺得好心酸喔~~如果我來到這世上是要接受你這樣的安排那還不如不要*z*

    回覆刪除
  21. to 臭妞:

    不過這種偏差價值觀可以染到這麼多人也很扯…雖然人性好像就是這樣,看到別人做什麼就學著湊熱鬧。

    回覆刪除
  22. 罵的好!

    看完書和電影後,心中五味雜陳,很氣,但也不知道該從何罵起…

    接觸這部片是因為我家老三狂推我一「鄰家女孩」這本書,強調真人真事改編。

    在我家老三在和我家老四推薦書時,老四說, 她好像看過類似的電影,也說是真人真事改編。看完後,她哭到一個不行。和我說~好像叫「美國性犯罪」= =,我還以為是性侵片來的,結果是老四口誤。

    書也看了,電影也看了~後來上網去找資料,才發現書和電影都是對同一事件做出來的改編。不同的是,書上是以參與虐待女孩的男生角度來敘述這整件事;電影以是女主角本身來描述。

    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去找「鄰家女孩」這本書來看。對於整件事件的描述會讓大家更清楚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因為大家的縱容,造就那群死小孩,肆無忌憚的作出這樣殘忍的事。格特魯德夫人,賦與小孩們作出那種事的權利以及鄰居的漠視、女孩們父母的毫不關心…

    我…
    好生氣>"<

    回覆刪除
  23. to 尤詠慈:

    所以小說是以加害者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喔?感覺還蠻吸引我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