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乃狄克鬼屋事件》The Haunting in Connecticut @ 殘餘能量

搜尋此網誌

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康乃狄克鬼屋事件》The Haunting in Connecticut

年份:2009/國家:美國/導演:Peter Cornwell

【觀後感】


真實鬼屋也是真實事件的改編,看完當下我很憤怒,原因是我以為蘿莉被大家忽略就被燒死了,搞得最後整段熱血感人的戲碼我都神遊在蘿莉的安危上,但在經過別人提醒以後,我才知道蘿莉有被推出去,所以沒事,要不然我就會瘋狂狗幹這部電影。


劇情是說愛子心切的莎拉[Sara Campbell],由於長子麥特[Matt Campbell]突被診斷罹癌,為方便治療,便舉家搬到距醫院不遠的康乃狄克州一棟便宜出租古宅。起初,幽靜古樸的環境還讓這家人感到格外溫馨,但沒多久,這一家人隨即開始經歷異常的事,比如夜裡聽到怪聲、溫度改變、經常出現神秘的黑影,對他們的身心都是一大折磨。


莎拉真是為了孩子傷心又傷神…好母親。


這個家庭的問題還蠻大的,經濟頂多算是普通人家,卻又領養了瑪麗[Mary Campbell]與比利[Billy Campbell],主要原因還是麥特的癌症讓家裡的人不得不搬到醫院附近的這間屋子,父親彼得[Peter Campbell]是片中唯一看不到鬼的(電影中看不到鬼代表他很健康…),我們知道他有酗酒的習慣,而且已經答應莎拉不會再犯,但是再犯的結果只有回家靠北幾句,到了屋外就被莎拉罵到臭頭,這傢伙太弱了…


電影利用發病幻覺與鬼來影響觀眾的判斷,夠機歪。


最悽慘的是正太比利,一直被看到鬼或幻覺的麥克給玩弄著,慘到我都覺得他好可憐,可惜我目光是放在蘿莉身上,瑪麗好萌呀!但是她的戲份好少…莎拉是個非常呵護自己孩子的母親,從頭到尾就是感覺到她對孩子的愛無限;彼得雖然是酒鬼,但從他看麥特小時候成長的投影片,以及聽著他當時的錄音就知道他也是對孩子很在乎的。


溫蒂[Wendy]蠻正的,浴室那段我只想看有沒養眼的…


電影的流程還算中規中矩,只是我不太滿意導演拍得很模糊的手法,搞這種伏筆對我來說很多餘,片段的回憶太多地方跳來跳去的,還故意誤導觀眾的指向,最後靠著圖書館以及那個神父的解說才知道真相,還真多電影都是靠圖書館的資料解決的耶?雖然我覺得這樣弄太簡單了,好像去翻一下就會發現線索,由此可見,圖書館真是恐怖片的好朋友呀!


後面都用眼神來告訴觀眾真相,有點瞎呀…


相信危機就是轉機,套用在這部片上是剛剛好的,開頭的現身說法害我以為有多悲慘呢!結果還算是皆大歡喜…本片理論上是完全不嚇人,不過對於想看家庭片的人倒是不錯的選擇,下面要雷到真相,所以不爽不要看。








瑪麗防雷圖,可惜找不到劇照。


由圖書館的資料,我們知道這間屋子過去只是偽裝成一個太平間而已,實際上是個靈媒場所,艾克曼[Ramsey Aickman]與他的徒弟喬納[Jonah]專門接受別人的委託通靈,為了讓能通靈的喬納有夠強大的威力,於是挖了附近一百多個墳墓的屍體來用,把眼皮割掉以及在他們身上刻那些怪文字,鎖住這些靈魂來增強喬納的力量。


誰知道,世事總是在你以為操控全盤的時候崩毀,在一次通靈當中,我們看到了電影海報的情況,當場所有人包括艾克曼都被燒死,他在臨死前要喬納快跑,但是這些怨靈很火大(死了被利用就算了,還要被刻文字在身上及割眼皮),把喬納鎖起來燒死他,就算知道他很討厭這樣的事情也沒用,因為他真的是利用這些死者就對了。


最後電影讓我們知道,原來喬納的鬼是要鎮壓住這些怨靈的好鬼(好壞自己分辨,也可以說喬納是壓制這些無辜死者的死神啦!),割掉眼皮不是因為死不瞑目增加力量,而是為了不讓人看見他們,不過麥特與喬納合體開無雙當然就不用怕看不到了,這些可憐的死者只好再死一次了…雖然結尾是溫馨的,但想到這些怨靈也覺得他們真可憐。


結局就是這家人只是被鬼騷擾,沒人傷亡而且麥特的癌症也莫名其妙好了(說好沒有明天的…),而且還很健康(因為他看不見喬納了),而神父只能很衰的說我老了…最後配上幾張黑白照片想嚇人,很顯然的只是裝模作樣罷了,電影也這樣圓滿的結束了。


Trailer:



【評價】


劇情 - 3.7/5(這個鬼屋竟然沒殺死片中的任何人)
氣氛 - 3.5/5(麥特刻金剛經在身上這一幕嚇到我了)
懸疑 - 4.0/5(結局真像中樂透一樣…)


整體 - 7.9/10

8 則留言:

  1. 現在越來越多電影都是靠google的資料解決的,看到圖書館解決問題,居然有種莫名的感動
    我覺得這部算ok了,比起來有一部叫什麼「鬼殺人」到結束一隻鬼都沒有出現,還美國史上官方唯一公認靈異事件...那個最莫名其妙

    回覆刪除
  2. 就我所知這片有一個特別版本,細節不太清楚了,說真對各種電影都存在多少討厭了.

    回覆刪除
  3. to duskzd:

    說得也是,大家越來越進步了。

    to ming:

    你這樣看電影會很累的。

    回覆刪除
  4. 上禮拜我也剛看完這部片,還不錯。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耶!好好笑喔!在整部片近尾聲時我一直在等大家突然醒悟小女兒不見了然後又要進去找,等到耐性等待連cast表都跑完了居然還沒人發現真是有鬼了!

    後來一直轉回去看關鍵時刻,才發現媽媽衝出來時小女兒有和大家一起去迎接她。不過既然如此,那該死的溫蒂幹嘛補那句「就像平常在躲貓貓一樣!」(而且洗澡啥都沒露更該死!)

    回覆刪除
  6. to 寶特瓶:

    是不錯,但嚇不到人的鬼片。

    to 玉成:

    因為露點的話就變成限制級了…溫蒂那句很多餘呀!小蘿莉只有被推出去時有戲份,害我當時看到最後以為那鬼影照片是她…

    回覆刪除
  7. 摩卡以為有蘿莉就會有高分 看來還好 哈~
    圖書館這個點轉折有點大 不過這是電影嘛
    恐怖程度還滿嚇人的啊 雖然沒有人掛掉
    有位朋友看完 一直不敢再度回想劇情

    其實這片看馬特和溫蒂 以及小蘿莉就值回票價了

    回覆刪除
  8. to 摩卡:

    我只看小蘿莉,科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