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心瘋》The Crazies @ 殘餘能量

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屍心瘋》The Crazies

年份:2010/國家:美國/導演:Breck Eisner

【觀後感】


本片翻拍自喬治羅密歐[George A. Romero]1973年的同名電影,沒看過原版所以沒辦法比較(IMDb上新版是比較高分啦…)。氣氛營造算是不錯,而嚇人的點有點老套,行嚇人的假動作之舉實在太多啦!看到後面會想幹譙別動不動就用音效耍人好不好?


劇情是說美國中西部一處寧靜的小鎮,因載有官方實驗性秘密生化武器的飛機墜落此地,釋放出不明的有毒物質,污染了鎮上的飲水供給系統,居民開始陷入死亡與發瘋的狂潮中,彼此殘殺宛如人間煉獄,政府派秘密特勤人員來到小鎮阻止疫情擴散,但這瘋狂的血腥風暴似乎已經失去控制…


氣勢看起來不錯喔!可惜還是被殺爽的。


中文片名取得真好,基本上這部片被感染的人不像僵屍,不過還是有些症狀出現,最明顯就是反應會有點緩慢,問完回答要等好幾秒還會不停重複那句話…像是把內心深處的罪惡完全釋放出來而已,片中就有放火殺死自己妻兒後還悠哉吹口哨的感染者。對於活著的生物似乎非常憎恨,但這些人腦子還是會思考的,也有可能是想到自己被感染只能活兩天,就開始無所顧忌了。


我覺得故事發展很迅速,開場棒球賽的比賽途中,就亂入了第一個感染者羅利[Rory Hamill],當然他不是蘿莉而是一個曾經沉迷於酒精的老頭子,我們男主角大衛[David Dutton]身為警長就要出來救援啦!不過前面他嘴砲罰單那段我有笑。這麼年輕就當警長一定有過人之處,果不其然,兩人對峙了一小段時間,羅利毫無反應,只想拿起來福槍耍帥,下場就是被爆頭…


大衛一開始很帥,但隨著劇情發展越來越鳥…


隔天死者家屬就怒視大衛並給他一巴掌,這些事情都非常合乎常理。另外一處打獵的獵人發現了浮屍,更增添了許多想像空間,而事後證明這邊是載有生化武器的飛機墜落地點,政府也緊盯著這個小鎮(電影很愛轉到偵測的鏡頭),所以大家都知道這個小鎮凶多吉少了…


這個軍隊是在擺陣嗎?真是搞笑。


早上來了看診的病人,比爾[Bill Farnum]是被發覺怪異的妻子與兒子帶來的,醫生朱蒂[Judy Dutton]看診時就覺得奇怪,這傢伙幾乎沒什麼臉部表情,回答又慢半拍,於是跟他的家人說明天再來看一下。當天晚上,比爾就放把火把自己妻兒燒死了,表情依舊不見一絲罪惡,甚至開心的吹起口哨來,真夠狠。


朱蒂片中英勇的表現,不過還是大吼大叫的…


話說大衛與朱蒂這對夫妻的雙薪家庭也太威了吧?男生做到警長,女生應該也做到主治醫師的地步,所以一開始的表現還不至於讓我賭爛。大衛開始懷疑是不是有什麼理由,導致小鎮上的怪異事件,很快的他查到了水源有問題,要求鎮長先關閉鎮上所有使用的水,白痴都知道鎮長哪可能因為這種猜測就答應呢?不過這老傢伙也太好命了吧?田地旁還蓋了游泳池讓他玩,高官的嘴臉真是噁心。


小姐妳哪位呀?我怎麼完全沒有印象…


大衛身為正義的主角,才懶得鳥你咧!硬是要停止供水,但為時已晚,小鎮已經被政府派出來的軍隊圍爐了,去找醫生還差點搞得蛋蛋被切掉,幸好副警長羅素[Russell Clank]及時幫他阻止了蛋蛋的危機。軍隊的速度很快,一下就把所有人抓了起來,開始慢慢的檢測,老實說每次這樣演都知道政府阻止不了蔓延,最後還是要投顆原子彈搞定,直接炸不就好了?反正最後也沒打算救人呀…


大衛因為老婆被抓走的關係(他認為她沒被感染,是因為懷孕導致體溫過高…),變成為愛闖天涯的傻子,好好可以逃跑的機會硬是要回去,我看你幾乎都要靠羅素才能活著呀!在馬路上遇到屠殺民眾的瘋狂三人組,這組合讓我聯想到《死亡復甦》遊戲中的瘋子三人組呀!根本就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羅素真是帥氣到不行,可惜最後還是要領便當。


老婆朱蒂被救了以後變成出張嘴的白痴,沒用還硬要好心大喊導致殺機,還不是要靠人救?看到助理貝卡[Becca Darling]跑去找情人的舉動被大衛阻止說沒時間了,結果她說:「為了我你就有時間。」我是大衛的話當場就斃了她…自己腦殘裝感性待在嬰兒房太久差點被殺,羅素救了他們夫妻倆,只是多補了幾槍(合理,感染者至少有僵屍難死的特性),她還在背後說:「他生病了,大衛。」馬的妳這毫無戰力又只會嘴砲的花瓶還真敢說喔?


副警長羅素真是帥氣,他救了大衛幾次呀?卻只是不理身為男主角大衛的意見一次就被鄙視,難怪羅素要發飆了,最終耍婊還是輸給大衛呀!因為大衛眼中只有老婆,而他智缺的老婆心裡也只有他,難為羅素你最後壯烈犧牲只為了這兩個花痴(嗆軍隊從容就義超帥的!)…這兩個花痴跑到餐廳還有空談情說愛,談著談著親了起來,主角威能太強大了,我認輸。


這應該是電影最嚇人的一幕,演鬼片喔?


貝卡算是四人中可有可無的角色,一開始被只會大叫的花瓶朱蒂給救了,後面好不容易跟男友見面,但沒幾分鐘男友就跟老母一起上天堂了…整個人像是鬼隱一樣到最後被吊起來,當場就領了便當,只能怪妳男友不是男主角,而妳也不是女主角,就連多餘的戲份都沒妳份了。


這四個人在車上沉默的時候,讓我想到《絕命帶原者》,可惜論人心的黑暗這部還太淺,除了天真還是天真。幼稚夫妻檔鬥嘴很經典,開車在高速公路上被軍方發現了,朱蒂就靠北說:「我們不能繼續走高速公路,一定還有另一條路!」大衛聽到就火大的回應:『有哪條魔術的路不會被發現?他媽的跟我說我就走!』想不到這朱蒂還還敢回嘴說:「我只是想幫忙。」出張嘴叫幫忙?就看著大衛跟個小男人一樣的道歉了…


貝卡是正妹,可惜運氣就是差人一截。


結局有硬要出續集的感覺(直接炸的話哪來這麼多後續?),這對害死人又腦殘的夫妻總算逃到了目的地,但是他們依舊被政府給盯上,這個小鎮的居民知道事實後一定會幹得要死,躺著也中槍。我猜這對夫妻會變成比柯南、金田一還厲害的死神,走到哪就牽拖哪的人,結束後就拍拍屁股走人,就算他們沒被感染,看來也是帶原者了,科科。


我好像都在酸的樣子…其實只是男女主角我很討厭罷了。這部片的優點是故事發展不拖泥帶水,半人半屍的邪惡(這形容很嚴重喔!小S都被要求收回去過…)讓我印象深刻,但像羅素這種感染者真是少見的一條漢子(相較小男人與嘴砲花瓶…),缺點就上面提過的,太愛在嚇人的點上耍人,尤其是耍人完還要真的婊一次,這個公式看到後來都會背了。總而言之,還算不錯看啦!


Trailer:



【評價】


劇情 - 4.2/5(其實故事挺老套的,但是我喜歡)
血腥 - 3.7/5(意外的汁很少,我想看開膛破肚啦!)
懸疑 - 4.1/5(究竟這對夫妻還要害死多少人才會罷休?)


整體 - 8.0/10

21 則留言:

  1. 原本還想介紹給你..沒想到..你已經看了..

    回覆刪除
  2. 預告我覺得其實不錯
    可是又聽說是冏片....

    回覆刪除
  3. to 培焦焦:

    沒關係,介紹我蘿莉片就好。

    to knowwhat:

    這我就不敢保證了,個人覺得不錯看。

    to DESW:

    還真的蠻像的。

    回覆刪除
  4. 會知道異塵餘生的多半都是大叔......

    回覆刪除
  5. 這男主角還演過殺手47,看他在這部片裡走路的姿勢跟在殺手那片一模一樣,簡直內化了嘛!

    回覆刪除
  6. 半人半屍的"邪惡"
    (這樣的形容詞....
    不用收回去啦
    你又還沒當媽媽~ ) XD

    回覆刪除
  7. to 天馬龍珠流星拳:

    那還好我沒玩過第一代…第二代是小時候玩的。

    to 路人X:

    我覺得他有點娘。

    to 小咪:

    那我一輩子都沒機會收起來了,科科。

    回覆刪除
  8. 一代我也沒玩過,二代也是小時候玩的,不過他現在還躺在我硬碟裡,這遊戲實在經典透頂到讓我想一邊哼著阿姆斯壯的「Dream a little dream on」一邊出海釣透抽!!

    演貝卡那個最正的時候我覺得是在演《超人高校》(靠!我居然說出來了真不好意思)那時候,舞會時那一襲湖綠小禮服讓我差點在眾目睽睽之下伸手拿衛生紙。

    這部片真的就像你形容的那樣,不管是哪部分都少了點。少了點驚悚、少了點緊張、少了點民族大義(要這玩意兒幹嘛?)、少了點兒女情長(我指的是貼身肉搏那種...你知道的),心理描寫不夠深入,商業操作也不夠明顯。唯一可取之處是劇情銜接上還算合理,沒啥大錯誤,給HBO放在午餐大電影上播是合格的啦!

    回覆刪除
  9. to 天馬龍珠流星拳:

    三代都沒中文版,害我玩得提不起勁來,英文苦手真他媽慘!

    基本上我看完是有點爽,只是僵屍片最愛搞批判人性這招,這片倒是看不出來批判到什麼鬼。說到這是不是爽片呢?又玩得不夠瘋,只能說中規中矩吧!

    回覆刪除
  10. 我會看這部完全是因為羅素
    超帥啊又超有個性
    整個就是我的菜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1. to 匿名兄:

    我看他一個人行動說不定比較好獲救,帶了男女主角這兩個拖油瓶,反而還要為他們奉獻生命。

    回覆刪除
  12. 亂攪音效嚇人可是美片的死症了....
    除了警長蛋蛋危機及對感染者插义外,其他真很一般,最可恨居然沒正妹,,
    除扔核彈外真沒其他方式結局嗎?(無言中)

    回覆刪除
  13. 我的羅素真的是死的太冤枉了

    回覆刪除
  14. to ming:

    想當初《芝加哥打鬼》也是搞這種收尾呀…

    to 匿名兄:

    沒辦法,為了成全垃圾男女主角嘛!

    回覆刪除
  15. 我覺得拖耙子活活戳死人那段好驚人,還有那個在育嬰房出現的人不人鬼不鬼的女人..其他都很一般喪屍片的逃難情節

    看完去查一下演員,才發現那四個人都是驚悚片熟面孔耶
    女主角不用說,男主角有演蜜月變奏曲、貝卡演13號星期五、羅素演禁入廢墟那個死很慘的

    我還蠻欣賞女主角的尖叫功力,在沉默之丘跟這部都有施展,給我一種"她真的遇到 很驚嚇"的感覺,難怪驚悚片一部接一部

    回覆刪除
  16. 對了,那個症狀好像有一段時期是會呈現歇斯底里狀態,所以被感染的人會想殺就殺(可能末期就是亂殺)
    羅素雖然很威,但真的有病,他拿不知道甚麼東西導致車子翻車,已經是為了滿足自己殺戮的快感吧,不過好可惜一個這麼忠心的下屬

    回覆刪除
  17. to Frances:

    是喔?她是叫到我覺得煩死人的地步,說她是花瓶又有點抬舉了,真是兩難。

    回覆刪除
  18. 羅素真的好帥XD

    朱蒂小姐何止是花瓶 還是方形臉的花瓶吶


    這部真是不拖泥帶水
    當初上映的時候我還不看好他ㄝ(誤)

    回覆刪除
  19. to 阿北:

    我當初也是不期待,畢竟是大導以前比較弱的作品,但還不錯看啦!

    回覆刪除
  20. 完全同意主角夫妻真的很廢!
    但我有個疑問,他們去貝卡男友家抓到大兵那裏,大兵說會藉由空氣傳染.
    這些人除了驚訝,好像也沒把空氣傳染當作一回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