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雷斯利》Behind the Mask: The Rise of Leslie Vernon @ 殘餘能量

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瘋狂雷斯利》Behind the Mask: The Rise of Leslie Vernon

年份:2006/國家:美國/導演:Scott Glosserman

【觀後感】


殺人魔電影層出不窮,總算出了幾個中流砥柱可以拿來囂張啦!這位跟《夜魔》中的殺人魔我都很喜歡,可以從電影中觀賞這位新人雷斯利[Leslie Vernon]的出道歷程,這種有血有肉又會搞笑的殺人魔前途無量呀!


劇情是說雷斯利是個想要成為經典殺人魔的年輕人,他將繼承前輩們的恐怖封號,成為史上最駭人聽聞的瘋狂殺人魔。為了達成目標,他策劃精心並展開佈局,還特地邀請了一組有興趣拍攝紀錄片的學生團隊,準備見證這場盛會…


雷斯利再怎麼搶戲,也比不過女記者浮誇的表情。


開場就很一般狂殺片的感覺,接著就用像是在報導新聞般的方式呈現,簡單敘述了三大殺人魔的瘋狂事蹟,儼然他們就是真實中的人物一樣,這種偽紀錄片的方式來拍攝狂殺片的確蠻新奇的。擔任訪問的記者是泰勒[Taylor Gentry],還有兩位拍攝的工作夥伴,才剛到了雷斯利的家就被他整到,這沒關係,往後還會被他整更多次的。


他像個孩子般介紹周遭的事物,晚上他帶領這些人回到了他當時被眾人丟下瀑布前居住的房屋,這裡已經被遺棄了很長一段時間,還跟泰勒說明旁邊的森林是他花了一年的時間搞出來的,最多就是看起來比較泥濘罷了,看到這害我以為這傢伙只是個神經病呢!早上起來他就先打沙包練身體,按部就班的強健身體是必要的,因為殺人魔如果太弱雞會被人笑的。


他們開車到了附近的一間高中,雷斯利開始解說如何挑選倖存者的作業,也提到了小團體的重要性。這位在電影中被追殺的女主角,首要條件一定是個處女,這或多或少是想對觀眾說明她是個無辜又純潔的女生,所以在觀影時會產生同情的反應。不過被雷斯利點名的倖存者好像發現被偷拍了,他就很爽的說因為他們兩人心意相通,使得我再度懷疑他是個神經病…


落單又是正妹的處女,這是恐怖片的定律嗎?


雷斯利帶著這些人去找他的師父尤金[Eugene],迎接他們的是師母珍妮[Jamie],她說尤金正躺在棺材練習裝死,而且她忙到沒時間去叫他(是有這麼忙喔?),雷斯利就帶著泰勒等人去旁邊的土地挖一下…這種訓練就像是殺人魔整天復活的梗一樣,大概是想加強假死的程度吧?厲害的是這位尤金已經待在棺材中三天了,真他媽的會憋!


到了晚餐聊天的時刻,我們才知道尤金與珍妮當初會結為連理,雙方是殺人魔與倖存者的關係(斯德哥爾摩症?)…所以挑處女又要挑看得順眼的妹是這個原因吧?更可笑的是他們認為三大殺人魔對於他們是個傳奇,順便跟還沒妥協的泰勒講解為什麼要做這行,沒想到尤金竟然把正義需要邪惡來襯托的老梗拿出來講…我看你乾脆說這一切都是領耶穌的獎學金在讀書吧!


尤金表示:「當殺人魔能濫殺無辜又有處女可以上,不爽嗎?」


雷斯利將目標設定在凱莉[Kelly]這位女學生身上,還設計了假報導跟偷塞在她會注意的地方,事情非常順利,凱莉真的看到報導就去找圖書館的管理員要資料,我聽到這位老管理員的聲音馬上就認出來了,是《鬼哭神號》中的靈媒嘛!過了二十幾年看起來沒什麼變化(該演員於今年一月初過世…),而雷斯利等管理員講解完才現身,還真是有禮貌。


這時傳說中的AM(這類電影中經常出現的英雄人物,不計任何代價拯救主角,通常在緊急時刻出現)現身了,這角色竟然是勞勃英格朗[Robert Englund]來演?開了幾槍使得雷斯利逃了出去,就看他與泰勒在外面空地開心的跳來跳去,因為有這種角色,殺人魔的傳奇才更嗆嘛!雷斯利就開心的回去跟師父炫耀這件事情。


這個屍妝配上表情還真是特別的感覺呀…


這位AM是哈倫醫生[Doc Halloran],也是雷斯利小時候的心理醫生,因為害怕會出什麼亂子才跟蹤他的,這不就是《月光光心慌慌》的翻版嗎?隔天泰勒就跑去凱莉打工的地方裝熟,不巧在裡面給她遇到哈倫醫生,這女的真是個白痴,裝熟失敗出去時又給雷斯利逮著正著,結果他還要聽這白痴記者亂發神經,現在局勢改變了,泰勒比較像是神經病,我只想對她說:「不爽不要拍。」


兩人回到屋子中還在討論哈倫醫生的事情,馬的你們是有多愛勞勃呀?泰勒跟雷斯利兩個人開始比較誰比較崩潰,當然泰勒這白痴還是崩潰的出去了。本以為這情緒化的採訪記者要滾蛋了,隔天又回來裝熟,雷斯利只好向她講解屋子大屠殺的流程,這段讓我很有惡搞的感覺,科科。


早就習慣勞勃演壞蛋角色,變得這麼正氣還真不習慣。


利用停電就能讓這些人獨自活動,還會有偷偷跑上樓開房間打砲的男女,話說示範的那位女演員,她的乳頭也太大顆了點吧?看得我有點想吐。製造出恐慌讓這群人一個一個跑出來,想開車逃跑時才發現車子被動了手腳,接著就只能跑進去他設計過的森林小路,最終會跑到他預想的農舍中,而AM也會出來打卡上班,救完女主角後準備領便當。


最後一定是女主角跟殺人魔的對決,他會留給她許多有缺陷的武器,兩人一定會在泥濘的森林中玩躲貓貓,究竟女主角能否戰勝殺人魔呢?就看女主角行不行了。傳奇故事在展開前,他還是先跟師父、師母再一次拜別,記者這次的腦殘發問卻讓尤金稱讚她,對著鏡頭不停的嗆聲,真是老兵不死,只剩嘴砲呀…


隔了二十多年都沒什麼改變,尤其是那個聲音…


我想說雷斯利他的服裝也太俗氣了吧?這個年代連傑森[Jason Voorhees]都越穿越潮了,這傢伙怎麼還在模仿傑森在第二集的農家子弟樣呢?屍妝都化好了,還要戴那個很醜的面具,他總算行動了。但是記者的表情讓他決定先趕走他們比較保險,就看記者又在跟雷斯利進行道德勸說就很煩,講再多也沒辦法讓他回心轉意,最後也只能祝福他了。


雷斯利總算回到屋子中要大開殺戒了,這時拿掉了偽紀錄片的拍攝方式,回歸一般的狂殺片,因為泰勒正義感不容許這件事情發生(這樣叫前面死掉的管理員情何以堪?),她的兩個拍攝夥伴也被迫一起進去屋子中,大家對於這位記者實在太佛心了,撇開這是一部恐怖片不說,報警才應該是他們首先要做的吧?


想像中凱莉拿斧頭的模樣,現實中看到她太會搖就知道沒機會拿了。


進去發現這些青少年正在爽,而凱莉跟男友正在樓上玩樂,上樓他們才發現這位目標正熟練又爽快的在男友身上搖來搖去!雖然害我當場噴笑,但已經猜得出來編劇想玩什麼鬼了。接下來就是照雷斯利的劇本走,風格轉換為正統狂殺片,當凱莉被其他人抱怨她不是處女的時候很爆笑,她無奈的回說:「我會被殺就因為我破處了?我很抱歉我不是處女啦!」我覺得只是妳不夠正而已啦…


我有注意到雷斯利殺其他人都是面無表情的殘酷樣,只有對到真正的倖存者就顯得很有情緒。前面他們有談到犯罪心理的比喻,斧頭是男性的性器官,而森林小路就是女性的性器官,兩人對決時斧頭砸到地上還真有種活塞運動的感覺呢!就像他所暗示的那樣,殺人魔最後栽在倖存者身上,看起來劇本完全照他所想的進行著,不清楚他在被宰之前說了什麼話,但很明顯這是他想要的。


這服裝還真俗氣,面具拿下來的屍妝還比較嚇人。


女主角最後還要把他燒死才過癮,顯然就是要做給外面的勞勃看嘛!這個哈倫醫生倒是很意外的沒有領便當(擋了一刀還沒死也算厲害),還很盡責的在最後嘴砲雷斯利只是個普通人而已,這樣的話你幹嘛找他呢?說他是神經病也好嘛!後面有預留伏筆,有點像是諷刺殺人魔復活的定律,也或許是練習裝死的功效?期待他能在殺人魔的世界中創造另一個經典吧!


考量到這位殺人魔的謀略,或者說他很懂得捉摸人心?不得不說他比這群受害者聰明許多呀!當然也可以說是這群人蠢得像頭豬,尤其是紀錄片三人組,都知道設計下來的事情還自己闖進去,腦殘到我認為死不足惜,可惜只有其中的胖子壯烈犧牲…要挑缺點就是中段轉換狂殺片風格以後沒有讓人驚艷的地方(殺得有點無聊),還有泰勒的爛演技連個屁都說服不了。


談到本片的創意,很明顯就是呈現(或是惡搞?)殺人魔生活的側寫,雖然對話可能過於冗長,但是看下來是很有意思的。如果是對於殺人魔有研究的觀眾,一定會對裡面的某些設計會心一笑,在舊時代中又有些創新,相信這部片還是有許多欣賞的價值。


Trailer:



【評價】


劇情 - 4.6/5(這個殺人魔很有捉摸人心的能力)
血腥 - 4.0/5(把挖心拍得這麼弱也算導演厲害)
懸疑 - 4.2/5(真的變成不死狂魔了…)


整體 - 8.7/10

8 則留言:

  1. To Jason:

    這部很早之前就看過了
    我蠻喜歡這部電影的
    仿紀錄式的殺人魔電影
    又巔覆了一般恐怖片的公式
    後面的轉折很有創意,真的是大推本片

    回覆刪除
  2. to 小九:

    可惜的地方是轉折完就公式化了,更何況他們是已經知道流程的說。

    回覆刪除
  3. 幾年前有看過這片。
    大概不合我的胃吧!拍這種片的人有點無聊。

    不過雷斯利節尾講什麼話我已經忘了?

    回覆刪除
  4. to 惡靈轉世:

    就血腥程度來說這部很弱,但我還蠻喜歡這種電影風格的。

    回覆刪除
  5. To Jason:

    乳頭很大顆這句話讓我笑翻
    不過乳頭或乳暈大真的都可怕
    不管男女都是!!

    回覆刪除
  6. to 小九:

    沒辦法呀!誰叫女記者插話說這樣不太好,結果看到這麼大顆的乳頭,連我都覺得不太好了…

    回覆刪除
  7. 那女記者的表情
    真的好浮誇喔
    浮誇到很呆哩!~"~

    回覆刪除
  8. to 小咪:

    整天露出要哭不哭的表情,動不動就在那邊崩潰,演這麼過火想給誰看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