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驅魔師》The Rite @ 殘餘能量

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現代驅魔師》The Rite

年份:2011/國家:美國/導演:Mikael Håfström

【觀後感】


我原本還蠻期待的,可惜直到看完感覺故事都沒有什麼起伏,就這樣順順的演完了,據說這部片是想開創驅魔類電影的新格局?我看完怎麼還是覺得老梗連發呢?當然這類電影的宗旨都是邪不勝正嘛!男主角的演技在剛開始時還算過得去,但是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一登場的氣勢就把他壓得死死的,加上男主角在片中的中二性格非常惹人厭,對於他的內心戲實在完全同情不起來,也就很難入戲了呀…


劇情是說一名信仰堅定的神學院學生麥可柯瓦克[Michael Kovak],受命赴羅馬學習驅魔,雖然他對中邪者的中邪現象抱持懷疑態度,認為他們不過是受精神疾病所影響,但當他被派到盧卡斯神父[Father Lucas Trevant]門下學習時,卻發現他堅持的信念不停遭到挑戰…


我想找麥可比較正常表情的劇照都找不到呀…


幾乎大半時間我們都在看麥可發揮他堅持到底的鐵齒精神,因為不想繼承老爸禮儀師的工作,父子之間的相處也不是很愉快,所以他在二選一的情況下只好選擇讀神學院(至少不用跟老爸工作),又因為自己壓根是無神論者,雖然其他成績都是名列前茅,神學卻在他刻意的操作下特別低分,當然這純粹是他不想當神職人員罷了。但馬修神父[Father Matthew]早就看出他的資質了,所以用了些小手段逼他去羅馬好好學習一下驅魔的課程。


從頭到尾都要把自己搞得這麼憂鬱嗎?我不懂。


所謂天才與白痴只有一線之隔,那麼眼前這位麥可無疑是個白痴。講解驅魔課程的澤維爾神父[Father Xavier]被他搞到很煩,只好叫他去找自己的好友盧卡斯學習,雖然他是非本格派的驅魔師,但是在當地卻是非常資深的好手。澤維爾雖然這個舉動很明顯是想踢開這位麻煩的學生,但其實多少也有好意要幫助他啦!可惜他不知道這位外傳是高材生的麥可,實際上是個不折不扣的死白目。


果然是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隔天他來到了盧卡斯的家,老人家對麥可說不要讓那些流浪貓進來,可是明明屋子裡面有不少貓咪的說,還真是隨便的一個人呀!沒多久麥可就見識了驅魔的流程,而盧卡斯也展現了他那非本格派的手法,途中還一度因為iPhone響起來暫停一下,看來蘋果是付了不少廣告費吧?惡魔附身的羅莎莉亞[Rosaria]已經在麥可面前極盡所能的表演了,但是男主角依舊像條死魚般的認為一切都是精神疾病所造成的,你他媽是有什麼毛病?前面鐵齒還可以說他沒親眼看過,現在看到了還硬要裝死,真讓人瞧不起他。


連刮鬍子時的演技都大勝麥可,真是太悲哀了。


前面盧卡斯有說過驅魔並不是一次就能成功的,就跟看病一樣要循序漸進,所以對羅莎莉亞驅魔會失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麥可,只會在旁邊露出那張死人臉,然後去激怒惡魔,甚至還會對嗆咧!馬的盧卡斯之前不是叫你閉嘴嗎?搞到惡魔也火大了,提前將羅莎莉亞一屍兩命的解決掉。盧卡斯對於害死兩條人命感到非常痛苦,對自己的信念產生動搖,惡魔因此有機可乘的去附身,可以說搞出人命的罪魁禍首就是麥可,自以為聰明的認定死者是因為亂倫才會精神崩潰,對惡魔耍嘴皮子也搞不清後果,然而此刻我們這位男主角還有閒情去把妹…


羅莎莉亞雖然黑眼圈很深,但也是正妹一枚。


他約了之前一起上過課的女記者安吉莉娜[Angelina]出來,兩人沒在車子上搞車震,反而都在講自己長久以來面對的心魔。對麥可來說,母親活著才是上帝存在的證明,所以母親過世之後他無法相信上帝的一切了,看來這傢伙有著嚴重的戀母情結呀!安吉莉娜則是害怕自己那個待在精神病院的弟弟,弟弟總是說有奇怪的聲音要他去做什麼事,甚至有些話還會成真,所以她常常被自己的弟弟嚇到。兩個人在車子上互相取暖,講完就回去休息了…


盧卡斯很自責,但其實是麥可這白痴亂搞一通的結果。


半夜的時候,澤維爾通知了麥可一件不幸的消息,他老爸中風了。準備回去卻受到冰島火山爆發的影響,航機暫時全部停發,好不容易打通電話跟父親說了幾句話,沒想到講沒幾句就換一名醫生來和他講話,而且還說他老爸早就在下午的時候離開人世…所以剛剛不是他自己的幻聽,就是惡魔故意玩弄他,這時候如果他還在鐵齒,那就徹底沒救了啦!茫然的他走出教廷外面,沒想到在雪地上出現了惡魔,是在所羅門七十二柱魔神中排名第四的加麥基[Gamygyn],還是以邪惡紅眼馬的形象登場,似乎在嘲笑眼前這個蠢蛋男主角,之前老爸的聲音也可能是他偽裝出來的。


在羅莎莉亞被弄死之前,麥可與盧卡斯去探訪一名疑似被惡魔附身的小孩。盧卡斯從枕頭套抓出一隻小青蛙這點造成不少人的討論,我認為這的確是盧卡斯騙人的小把戲,這應該牽扯到信念的問題,前面說過驅魔不是一天就可以解決的事情,所以藉由這個簡單的騙局,加深小男孩對抗的信念,說不定惡魔懶得搞下去就閃人了,當然事後才發覺他確實有被附身,因為他的預言成真了…所以有人提到這段盧卡斯亂扯對方母親虐待就已經被附身了,更有人直接說開頭讓貓待在屋子裡就已經中獎了,這些我還是不予置評比較好,提出來讓各位自己想想吧!


安吉莉娜是本片的花瓶,我不是很懂她出來的意義在哪?


鋪陳許久,麥可總算要幫盧卡斯驅魔了。但是理由實在很瞎,盧卡斯要求麥可去找澤維爾幫他驅魔,結果打電話發現人家在度假,麥可就自己硬著頭皮上了?結尾有說全美只有十四個驅魔師(發源地羅馬那邊只會更多吧?),雖然比較少,但是你可是身處在驅魔師的主場咧!難道不能多花些時間找其他有執照的驅魔師嗎?而且前面說過附身跟驅魔都不是短時間就能解決的事情(被弄死或者趕走都不會這麼快的),最好你一個初學者亂上不會搞死人啦!管你是主角威能還是愚蠢的正義感使然,欠酸的人我就是要酸下去。


過程中麥可完美詮釋棒球投手如何被打爆下場,安東尼霍普金斯不愧為超強的實力派演員,每句話都威壓感十足,嘴砲到麥可無法回嘴,一旁的安吉莉娜也難以招架老人家的罵功,幾句話下來就崩潰了。但是這樣演下去不就讓惡魔勝利了?衛道人士可不會批准的,更何況片名不就是指明麥可要接班了?所以當他快被對方親嘴時,努力的幾出幾句很虛的話:「我相信惡魔…所以我相信上帝!」聽到前面那一句,我就猜到下一句了,講起話來也沒有任何力量,真是沒辦法說服我他到底有多厲害,難怪大家都看到快睡著了…


後面就老梗收場了,據說越鐵齒的人轉變成相信,那麼驅魔的能力會越強,所以麥可就像是開了外掛一樣威猛,問一句對方就回答名字了,虧前面盧卡斯這麼努力,還不是輸給中二病。這位惡魔的名字是巴力[Baal],是七十二柱魔神中排名老大的強者,《暗黑破壞神》的玩家應該都對他很熟悉吧?他可以幻化成貓、青蛙、人,所以前面麥可看到的都可能是他變成的,因為他對這位有戀母情結的白目也很不爽,總要找個機會讓他墮落下去。


這個老少配很慘,麥可懦弱到像個小跟班一樣。


結論是什麼呢?就是別惹到安東尼霍普金斯,不然他用嘴砲就能讓你趴下去。而麥可從相信上帝,直到母親過世後背離上帝,繞了一圈最後良知(戀母)還是覺醒了,決定回歸上帝的懷抱。後續發展是安吉莉娜寫了一篇關於驅魔師誕生的文章,而麥可雖然仍舊是整天一張屎臉,但是他已經踏上了驅魔師的道路,所以結局就是他在聽人告解…看起來盧卡斯的風格還是比較自由,只要驅魔就好,不用做其他多餘的事情。


個人很不喜歡整部片滿滿的宗教味,男主角的表現也無法在觀眾的內心產生漣漪,看下來整個很沉悶。我還是講講其他的見解好了,我覺得所謂的惡魔都很悲哀,遠古時就死在種族的仇殺之下(背離上帝就是死罪呀…),身為勝利者又過得很爽的優勢族群還這樣將人家妖魔化,果然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是永恆不變的真理,標準套在美國這種強者至上的國家身上真是貼切呢…除非是很喜歡安東尼霍普金斯,不然我還真是不知道本片有什麼好推薦的。


Trailer:



【評價】


劇情 - 3.3/5(從頭到尾就看著麥可露出哀怨的表情)
氣氛 - 3.8/5(羅莎莉亞的驅魔過程還蠻有壓迫感的)
懸疑 - 3.9/5(至少盧卡斯打嘴砲的那段很精彩)


整體 - 7.3/10

30 則留言:

  1. 是部想走跟現實結合的驅魔片...的感覺,可是太平鋪直敘了顯的有些無趣

    回覆刪除
  2. 你好啊,一個宣傳部落格的好地方:Manatalk,歡迎來看看^^
    http://www.manatalk.com/mt2/main.php

    回覆刪除
  3. 我原本也很期待~但看完後~覺得沒有什麼驚喜~感覺跟之前同類型的片子"驅魔"比起來~沒有比較好看~小失望~

    回覆刪除
  4. to 匿名兄:

    是呀!台詞我常常聽到前一句,就猜得到下一句了。

    to 羊頭:

    我早就在用了。

    to dorrin69:

    只好看老戲經發飆了。

    回覆刪除
  5. 欸?我好久沒來發表意見了 XDD 咳咳 XDD
    我只能說這部是"睡覺片" (喂) XD

    回覆刪除
  6. to 瑪雅兒:

    原來大家的困擾都一樣呀!科科。

    回覆刪除
  7. to ☆ ~ 惡女黨黨員 ~ ☆:

    看完這部片,我的失眠症都治好了說。

    回覆刪除
  8. 沒想到J大對此片有興趣,
    不過我覺得應該不合你胃口,
    因為聽人說劇情很悶,
    不像一般爽片

    回覆刪除
  9. to 藍天:

    我想是前面幾部驅魔片讓我產生隨便拍都會好看的錯覺吧…

    回覆刪除
  10. 1 大概是沒看過太多的驅魔片,我覺得還不錯,尤其當時是去電影院看。

    2 有一部老片子就叫做"驅魔"(你寫過了),那部的故事情節就比較不著重於驅魔過程,也很好看。

    3 話說Jason大有看過"我唾棄你的墳墓"嗎,我指的是今年台灣才上映的那個版本,十大禁片果然只是個噱頭而已(其實也不難看)。

    回覆刪除
  11. to qu20884:

    一、沒辦法,我跟大家睡成一片了…
    二、那部我也很喜歡。
    三、片子我有但還沒看,舊版的看過也覺得很普通而已。

    回覆刪除
  12. 小咪不喜歡
    老是憂鬱的帥小生
    有演技的大師
    一舉一動都是戲
    才吸引人呢!!~

    回覆刪除
  13. to ♡♥ 小咪 ♥♡:

    安東尼霍普金斯的確全身散發出一種成熟男人的魅力。

    回覆刪除
  14. 真的很喜歡你的影評耶
    而且你講的話真得超好笑
    你大概也21吧?

    回覆刪除
  15. to new_life781115:

    我二十三了…

    回覆刪除
  16. 你打的告白影評真的很好笑....
    而且超勤勞的

    回覆刪除
  17. to new_life781115:

    謝謝你的稱讚,不過我寫文超懶散的說…

    回覆刪除
  18. To Jason:

    這部片看來就是靠安東尼霍普金斯撐了
    另外想問一下中二是什麼意思
    我這個老人對這種新用語不太懂的說!

    回覆刪除
  19. 我蠻愛看你的影評的XD
    平平都是23歲妳真的也太勤勞
    連古早電影的預告片都找的到!!
    很好奇你都透過什麼管道找這些電影的
    有些片子真的很難找說!!

    回覆刪除
  20. to 小九:

    簡單說就是自以為屌,相信大家國中時多少都有這種腦殘想法…

    to ambwk:

    管道當然更憑本事了,有得低調我就去低調呀…

    回覆刪除
  21. 恐怖影展的影片我覺得都滿不錯的耶XDD
    您應該都看過了吧!
    好像有幾部沒有影評>< 找無=.=
    可以請你有空的時候寫嗎XD
    謝謝^^

    回覆刪除
  22. 所以妳都是下班寫文章??
    還是妳還在讀書?

    回覆刪除
  23. to 正偉:

    恐怖影展好像很多喔?不知道你指的是哪一個影展?

    to new_life781115:

    打工、下課的閒暇時間,不過主要還是我爽的時候才寫…

    回覆刪除
  24. 大哥阿,才剛看了你的離魂之後覺得你影評不錯,看了這個後又覺得你影評給低了吧!一定是這片沒有你要的菜(蘿莉)吼……這片子我大概也是一個多禮拜前看的,當下看完覺得宗教性的帶入其實是加分作用,而且聽說這是真人真事改編就更有說服力啦!另外我要推薦一部很讚的:驅魔神探-康斯坦丁 (基奴李維演的,帥啊!……什麼?又不合你的菜了?

    回覆刪除
  25. to poppop1234999:

    沒辦法,拿同類型的《驅魔》來比,這部片完全被打趴呀…

    回覆刪除
  26. 這部雖然沒有驅魔那麼精彩,(嘖嘖,果然是我推薦的好片)

    但我覺得看安東尼大叔的演技也很過癮,

    不愧是成功詮釋漢尼拔的影帝。




    Rosaria太可憐了,從關心流浪貓的舉動看來,

    她也是個很有愛心的小妹妹,不知道她老爸有沒有被抓去槍斃.....



    Angelina一直覺得她很眼熟,原來是在"我是傳奇"有演出。



    個人認為盧卡斯"從枕頭套抓出一隻小青蛙"並不是把戲,

    因為那次驅魔成功後,小男孩就沒事了,

    只是戲中沒有給盧卡斯解釋清白的機會,

    但後面主角看到小男孩所說的惡魔及青蛙的不祥之兆時,

    也就證明盧卡斯並沒有使用手段。


    其次盧卡斯被附身的時間點是光著腳站在某處想要輕生的時候,

    小男孩那段還他還沒有喪失信念,刮鬍子流血那是預兆,

    他掌摑小蘿莉時就是被附身了。



    最後驅魔成功的方式有點牽強,

    讓一個菜鳥驅魔師兩下子成功,

    至少也讓有經驗的人出場精彩一下有些轉折才好

    這點滿可惜的。

    回覆刪除
  27. to 虎牙惡少:

    我覺得男主角看到不祥之兆,無法證明盧卡斯沒有使用手段,因為不管是不是把戲,主要是為了加強小男孩的信念罷了,所以這應該是隨人解讀的事情。

    回覆刪除
  28. 真的除了安東尼霍普金斯演技很好以外都沒什麼爆點= =前一個小時真是悶到一個爆點,整片的步調,配樂都讓人很不舒暢= =

    回覆刪除
  29. to kinny:

    悶的點太多了,要怪就怪麥可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