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變第三型》The Thing @ 殘餘能量

搜尋此網誌

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突變第三型》The Thing

年份:1982/國家:美國/導演:John Carpenter

【觀後感】


一部小說改編,將近三十年前的電影,特效方面竟然不輸今日的電影,我想稱為經典必有其特別之處,看完真是覺得很讚呀!


劇情是說在某日,兩名挪威人駕駛一架直升機,在南極洲的凍土地帶上瘋狂追殺一隻哈士奇,這隻狗好不容易逃進了美國科學家的研究站中,這兩名挪威人因為死得很蠢,令此事成為懸案。當晚,在美國科學家的營地中,那隻死裡逃生的哈士奇突變為怪物,攻擊營地中的狗與科學家,他們這才發覺,它是種來自外星的變種細菌,在殺害其他生物後,便模仿起被害者的外形!


這是其中一名挪威人,準備要用手榴彈炸死哈士奇。

很明顯的,他自爆了…前面是從開頭就一直射不到狗的那位。

射了一整個早上都射不中,結果被人一槍爆眼…真遜。


這幾張看得出來電影中我最不滿意就是開頭這段了,這兩位挪威人太廢了吧?停在那邊給你丟還會自爆,射了不知道幾槍卻被一槍斃命,這是三小?嗯,這片跟我期待的方向有點不大一樣,我以為那些怪物出現的時間會蠻多的,然而事實跟我認為的有出入,這些怪物比較像配角,它們其實只是想找到生存下去的方法罷了。


所以它會模仿任何生物,取而取代,這讓我想到一部日本老漫畫《寄生獸》,裡頭的外星生物也是有差不多的想法,它們並不一定愛好爭鬥,或許只是想找到讓自己生存的空間,但是,人類本性大家都知道的,不就是愛吃所有生物的便宜嗎?如果今天出了一種比人類還厲害的生物,就換我們被宰,如此而已。


哈士奇變身第一階段,這是要變成蜘蛛狗嗎?

哈士奇變身第二階段,怎麼有種老鼠的感覺…


最後階段變超哈因為有點噁心,所以就算了…這不是重點,不過本片的怪物做得很有實體感覺,哪像現在一堆特效讓人覺得假假的,當然也是會有人認為這種的更假,但是,有爽到我就夠了。切入本片的重點,在於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薄如冰一樣,電影中許多衝突的地方就是因為互有芥蒂,而他們又困在一個算封閉的地方,只能等待救援。


不得不提這些怪物還真聰明,會利用人類最厲害的陷害這招搞主角,主角是由寇特羅素[Kurt Russell]所飾演的麥克瑞迪[R.J. MacReady],也是這群人的頭頭,片中非常有威嚴且具判斷的能力,並且擁有永不放棄的精神。哪像那個醫生,知道真相卻自暴自棄式的發瘋,幾乎弄垮所有人的生存機會,你想死就自己去死,這樣搞真得令人感覺很機歪知不知道?


這隻長頭怪…竟然有留捲捲頭,挺新潮的。


我再次強調,這部片大半時間是沉悶的,怪物出現的時間都很短,電影著重是在氣氛上的營造,以及人心的對立上有所著墨。有個小地方要提提,他們發現第一個在雪地假死狀態(當時不知道這種生物會假死)的生物,帶回去研究一會以後沒燒掉,不為別的,就是為了錢…可想而知,事情一發不可收拾,只能說,恐怖片裡的人物只要有貪念就是下一個喪命的傢伙。


經典的人頭蜘蛛,後來蠻多電影都有用過的感覺…


前面已經說過怪物不是主軸,所以最後的頭目實在很虛呀!出場蠻威風的,結果兩三下就被打得回家叫媽媽…但我很喜歡這部片的結局,是屬於開放式的,對我來說,我覺得最後他們破解了人與人之間的猜忌,整個很溫馨,至於下場如何,我才懶得鳥他們咧!又不是正妹,科科。


最後,約翰卡本特[John Carpenter]的電影,必屬佳作。


Trailer:



【評價】


劇情 - 4.5/5(比較可惜的是電影沒有多介紹怪物的地方)
血腥 - 4.5/5(應該是比較偏向噁心的方向…)
懸疑 - 4.8/5(最後我覺得很棒,我喜歡這種收尾)


整體 - 9.3/10

22 則留言:

  1. 大推這部!
    片中各種變身真是讓人愛不釋手~
    手工做出來的特殊化妝或是造型,
    所呈現的真實感,真不是電腦特要可以比的
    在現在的電影真是越來越難看到了

    電影的配樂也讓整個懸疑劇情非常加分
    MacReady接近瘋狂將所有人綁起來取血測試那段是我最愛的部份~
    劇情上好的是,還真的不知道是誰被模仿了
    依照MacReady那種瘋樣,也很難說不是他

    回覆刪除
  2. to nosweat0911:

    現在真的很難看到這種特殊化妝了,比起假假的特效,這樣才是真槍實彈的怪物呀!

    這些懸疑的地方很沉悶,壓得有點喘不過氣來,測試血液也只是他的猜測而已,剛好給他賽到…科科。

    回覆刪除
  3. 果然有點瞎的開頭!!
    怎麼突變都這麼噁丫!!!

    回覆刪除
  4. to Artie Design:

    這是為了劇情而種下的因,但真的太蠢了,不得不鞭。突變會噁心,就代表這部片的特效成功了。

    回覆刪除
  5. 噗噗 挖 這變種很帥耶! 亂噁心的~不過我愛...><,我發現你推薦的恐怖電影都很贊! 每次看完文章都想殺去租片><

    回覆刪除
  6. to 凱濕:

    不用去租,電影台應該常播。

    回覆刪除
  7. 我之前有在DVD的特別收錄看過外星人的由來
    (我也不知道怎麼按的!!?
    看完一次後想再看第二次卻怎麼也弄不到)

    是說幾十年前有架飛碟掉到北極
    當地政府有派人去找,但都沒有下落
    之後又過了幾年,當地傳說有怪物出現.....
    接下來的我想Jason大大應該猜得到吧!!

    回覆刪除
  8. to 惡靈轉世:

    老實說這樣的設定有點瞎耶…

    回覆刪除
  9. 挪威人好歹也是挪威版的寇特羅素阿~~
    而且炸了基地還留著直昇機 算比較強的
    不過槍法真的很爛 而且告訴我們:要學好英文阿....= =

    回覆刪除
  10. to nam1975:

    我去打說不定還比較準。

    回覆刪除
  11. to 天馬龍珠流星拳:

    我比較想被蘿莉打…

    回覆刪除
  12. 你看的是台版嗎!?因為我看的是台版VCD,好像有剪片~

    回覆刪除
  13. to 巴頓:

    我看的是低調高清版,好像沒有剪片的問題。

    回覆刪除
  14. 我覺得要看前傳的話心臟要夠強= =
    突變第三形看的時候覺得很噁心不會覺得可怕
    但這是之前....
    可是以現代的技術去做的話突變的過程根塗變出來的東西一定很猛
    期待啊^^

    回覆刪除
  15. to 沈爺:

    其實現今的特效無法讓觀眾有當初看《突變第三型》來得震撼了。

    回覆刪除
  16. 板大可以去看最新的影片 極地詭變

    這是突變第三型的前傳哦 我覺得有恐怖到

    可以參考一下

    回覆刪除
  17. to 桃子:

    沒意外的話這禮拜四會去看,只是會不會寫觀後感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回覆刪除
  18. To Jason:

    我也看了極地詭變
    真的很不賴,是前傳的說
    看完之後再看突變第三型
    會覺得整個就是一部連續劇

    不過版主你也辛苦了
    光是一篇鬼嬰廟就寫這麼久
    軍中應該過得還好吧@@

    回覆刪除
  19. to 小九:

    謝謝你的關心,其實跟一般人比我算非常爽了,但是休假時整個人就是很懶,我也想不透原因。

    回覆刪除
  20. 寄生獸發表時間應該是1990 但被突變第三型在1982就上映了 而且還是翻拍的 所以寄生獸被突變第三型影響的可能很高

    回覆刪除
  21. to 瑋字牌:

    我也是這樣覺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