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霧驚魂》The Mist @ 殘餘能量

搜尋此網誌

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迷霧驚魂》The Mist

年份:2007/國家:美國/導演:Frank Darabont

【觀後感】


結局很讓人錯愕,一度我希望就這樣給我們想像空間的開放式收尾就好,當然這樣的結局讓人有很多思考的地方也還可以接受。


劇情是說在一天夜裡,狂風暴雨大作之後,小鎮的電力與房屋都遭到大規模的損壞,大衛[David Drayton]只好帶著比利[Billy Drayton]來到鎮裡的超市選購必需品,超市裡擠滿了同樣要囤積緊急用品的鎮民,薄霧也消消的包圍住小鎮…


大衛在本片做的決定幾乎沒有正面幫助,但他盡力了。


本片很多有趣的角色:


一、矮個神槍手丹[Dan Miller],爆了瘋婆子大快人心,堪稱本片最猛大將。
二、瘋婆子卡莫迪夫人[Mrs. Carmody],蠱惑人心的技巧是嘴砲界的最佳典範。
三、極度理性派的律師魯頓[Brent Norton],也是第一批出走的人,下場未明。
四、很有個性的大鬍子自願當先鋒出去拿散彈槍,結果只剩下半身回來…
五、純樸小鎮鄉民代表吉米[Jim],牆頭草的傾向嚴重,最後變成白痴。


第一次看到人被爆頭想起立鼓掌,這傢伙太會演了。


看完結局才會讓我想到一些事情,例如一開始的平頭老媽,不管怎樣都要回去救孩子(至於下場,本片有交代),用來諷刺大衛用孩子當藉口不去救自己的妻子。大衛所做的決定也不一定都對,瘋婆子說的話也不一定都錯(但這老太婆真的很欠打,也代表她演得很成功),到隔壁屋子拿急救用品就是個錯誤的決定,白白損失了好幾個人又沒救到半個人,事後大衛也真的想放棄逃走的念頭,好在還是有人願意跟隨他。結局或許想提醒我們,主角做的事情不一定是對的,但就如車上的老頭所說的一樣:「至少我們試過了。」


這是什麼怪物?蝙蝠跟大嘴鳥的合體嗎?


平心而論,本片最搶眼的就是瘋婆子,廢話連連,完全跟《沉默之丘》裡的邪教教母一樣。對了,《沉默之丘》的女主角也是演本片的女主角,片中差點跟大衛搞起劈腿戀…可惜完全沒發揮到演技,有點失敗。


特效礙於成本有點假,但怪物造型都挺特別的。


電影告訴我們真實的人性,就像開場那個平頭老媽如果跟隨便一個人身份對調的話,還會願意幫助人嗎?誰會冒險去就一個不熟的傢伙?片中有太多的結果告訴我們人生沒有如果,這不是英雄片,而是每個擁有血肉的人類的想法罷了,至少主角一行人在多數觀眾眼中是比較理性的,也比較惹人憐愛,只可惜功敗垂成。


這個觸角…越看越像淫獸,就差沒有正妹來讓觀眾爽了。


本片的結構礙於預算不算太好(怪物特效太假了),好在劇情的完整度還算可以接受,故值得觀賞。


Trailer:



【評價】


劇情 - 4.4/5(蟲洞理論?瘋婆子神的理論?超理性的律師?)
氣氛 - 4.2/5(人心惶惶很容易就被鬼話連篇的人牽著走…)
懸疑 - 4.2/5(結局真的很讓人詭譎,但也是值得思考的地方)


整體 - 8.5/10

10 則留言:

  1. 三、極度理性派的律師魯頓(Brent Norton),也是第一批出走的人,下場未明。
    <
    這傢伙的下場不就是在藥局裡爆肚的那個嗎?
    (雖然腫成那樣也認不出來了)

    回覆刪除
  2. to SUNEO:

    我一開始也以為是,不過看網路上討論的都說那只是個黑人罷了。

    回覆刪除
  3. 我還蠻喜歡它的特效跟劇情還有導演所掌握的氣氛,但我覺得結局太容易預料而且太刻意,從主角堅持要去拿槍我就覺得很沒必要,最後那個媽媽在車上雖然象徵著命運的不可預料但未免也太誇張,怪物還真剛好沒有攻擊她。除了這點以外,我超喜歡這部電影

    回覆刪除
  4. 這也是我被攻擊的最厲害的一篇影評,哈哈哈,批評結局被罵了XD

    回覆刪除
  5. to Luke:

    是蠻刻意的,這個結局真的就是見仁見智吧!

    回覆刪除
  6. 原來這女主角是西碧兒...難怪怎麼看他很眼熟,而且還覺得他長髮怪怪的...原來是已經習慣他的短髮了XD

    這片最爽的真的就是那個死瘋婆子被轟腦那段
    我覺得旁觀者清的觀眾心情大概就像主角那幫人吧,真的被他瘋狂的傳教語言弄得很火大
    不過真的要佩服那個女演員可以演的這麼顧人怨、非常歇斯底里

    一開始想要回去就孩子的老女人,我真的希望她掛了,他也蠻自私的,擺明了有人一出去就掛了,誰會陪她去啊?還詛咒人家下地獄,莫名其妙
    最後竟然還活著更讓人#$^#%&@#
    他憑甚麼活著?
    原來片中不只主角強運,這老女人也是超級強運

    結局讓我很幹
    覺得他們幹嘛那麼急著自殺...等有妖怪來再自殺也不遲吧?
    不過如果我是男主角,我會跟那些軍隊借一把槍,跟和我出生入死的夥伴一起掛了...太絕望了

    回覆刪除
  7. To Frances:一樣米養百種人,我反而覺得這部片最讚的地方就是結尾,如果你不喜歡這結局不妨考慮去看原作。

    你很年輕吧?有些事物是要像我一樣老,或是像版主那樣有深度有內涵,但是心理變態的人才會懂的!

    To Jason:那黑人是一開始要逮捕上吊阿兵哥一夥人的MP。

    回覆刪除
  8. to Frances:

    主要是車子沒油了,到處都是迷霧的情況下,自殺反而是種解脫呀…

    to 天馬龍珠流星拳:

    還以為只有外國人不會認東方人,原來我也認不得黑人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