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室勾魂》D-Day @ 殘餘能量

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禁室勾魂》D-Day

年份:2006/國家:韓國/導演:金恩景

【觀後感】


這個中文譯名有點讓我無言,還以為是香港或日本拍的三級片咧…看到是跟女學生有關的鬼片,也以為是女高怪談系列的,得到的答案是毫無關係…甚至我連最後是不是鬼魂作祟也不清楚,這真是挺厲害的嘛!


劇情是說玉貞、恩秀、寶琳、多英四人是一間女生寄宿學校的室友,校內的環境及學習氣氛卻令她們有窒息的感覺,其中以玉貞最難以適應。突然有一天,玉貞的腦海中浮現了以前在這間學校發生過恐怖火災的零碎片段,還不斷的重複出現。玉貞起初只是覺得有點害怕,但漸漸地卻深陷在恐怖的世界,而她的室友亦受到牽連…


貴為女主角的寶琳,感覺她的旁白比戲份多。


教育應該是本片想表達的重點。開始就看到一段很假的招生宣導影片,校長笑容可掬的介紹學校多有福利多好的,好幾個傻子還要笑容滿面的應聲,我是不知道這種鳥影片怎麼騙得到家長啦!不過真的許多父母不管子女的內心想法,只知道強逼他們讀書。片中這所學校就是專門收所謂的重考生,比起校方的殘忍無情,我想家庭更是直接的原因。


每次看這種韓國女高校生的鬼片,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先學會認人,那個最多話的多英最好辨認,她的樣子根本就是中國電視劇《醜女無敵》中的林無敵嘛!連動作都超像的,真怕她突然說句:「費總!費總!」是想笑死人嗎?玉貞是整天抽菸叛逆的那位小妹,這種人也許才是壓力最大的,看看她母親對她的所作所為,會變這樣真是不意外。


長髮的恩秀,看起來就是很適合演悲情戲的模樣…


恩秀則是受制於家中都是菁英,成績雖好但沒辦法上到第一志願,所以還是被送來這邊準備重考,身體被壓力弄到很差,基本上是個藥罐子。寶琳應該是本片的女主角,因為旁白都是她在講的呀…結果她是裡面最說不出有什麼個性的角色,以為她是湊人數用的,但論到長相她是裡面最可愛的,所以她當女主角好像也沒什麼差別吧?


這所學校從頭到尾好像只有一個班級?早上六點就要起床去做早操,緊接著上課上到六點還七點的樣子,下課後還強制要到自修室讀書,而且號碼牌是依考試分數而定的,要待在這種地方一年,她們可以打電話回去沒錯,但是都沒有家長抗議或是找警察,這會不會太扯了點?


秋香表示:「紅花就是靠綠葉陪襯的,對吧?」


導師整個就是在演日劇《女王的教室》,成天就是用那張撲克臉看人,說到狠度的話也還好吧?片中的她偶爾還是有表情的,不過那樣變臉擺明三年前的火災的確有鬼,從她與校長的對話就可以知道,有了前例還要繼續搞,想軍事化教育也要有能力吧?要不是這些女學生太柔弱的話,這種鳥專制被推翻也是遲早的事情。


玉貞不知道是體質的關係還是怎樣,經常看到鬼魂,偏偏她又很愛惹麻煩,嗆導師回房間後還笑呵呵,隔天就開始被眾老師輪流婊,加上抽菸也被抓包,看起來就是重點名單的第一名嘛!最後在鬼魂與學校的雙重壓迫下崩潰了,全身是血的被送出去,傷口看起來像是自己抓的,大家都認為是她瘋了。


明明是情緒高漲的時刻,多英還可以演到睡著…


時間過了不久,就在某天的半夜,玉貞被老母帶回這間學校,這段活像是在拍恐怖片,回來沒事搞在半夜幹嘛?原本校長也是百般為難的拒絕,但是見到人家老母掏錢出來嘴就軟了,果然還是有錢好辦事呀!這次玉貞被鬼煩到了解她們了,甚至講話讓導師臉色大變,但是最後她受不了這一切,選擇上吊自盡…


剩下的三人中就屬恩秀最聰明,而多英又因為考試成績差而心情不好,恩秀決定將筆記借給她,隨著時間流逝,恩秀的身體狀況更差了,頭痛也越來越劇烈,吃的藥就變得更多,這樣惡性循環下來,終於讓她在一次考試中倒下。身體越差就越容易看到鬼嗎?不過她都說是玉貞在旁邊煩她,使得知道真相的導師臉色再次大變…


鬼相看來還蠻正的,應該是嚇不到人啦!


這次考試讓多英進步很多,但是恩秀卻掉了下去…看到一切的多英開始了多餘的幫助,這對於性格較為自傲的恩秀無疑是種傷害。真是多做多錯,筆記本也被拿了回去,還被對方酸晚上都在偷偷讀書,只能說想幫忙也要看人呀!從她養的倉鼠那件事就看得出來,本來頂多倉鼠死掉,自己愛上去亂搞弄得兩敗俱傷,事後在那哭哭啼啼,誰看了不覺得心煩呢?


想想恩秀的血色也太離譜了,嘴唇乾裂到像是凍傷一樣,後面更扯是連眼睛都滿是血絲,看起來怪可怕的。多英像個小媳婦一樣都沒有用,恩秀還認為她送的項鍊是個詛咒,當場就摧毀,爆氣的她還差點掐死多英…這件事後兩人不再有交集,恩秀跪著求她借一下筆記也沒用了,除非她真的是林無敵才有可能吧?


整天搞叛逆的玉貞,不過也算是個正妹。


好不容易到了重考前一天,導師要她們收拾好以後回去,準備明天的大考。晚上壓抑已久的恩秀開始了大屠殺,這段畫面太黑了實在很難看懂,這樣看來恩秀身體也沒有多差嘛!莫名其妙開無雙就殺了所有同學跟撲克臉導師,校長有沒有死我不清楚,但是她是最該死的才對,這時候我們可愛的女主角寶琳總算有點戲份了…


學校裡面滿是屍體,嚇得寶琳到處躲避恩秀的追殺,導演這時候還要玩老梗到不行的抓人模式…滿身血的恩秀突然出現對著她說:「妳在這裡幹嘛?」不躲起來難道要出來跟妳泡茶喔?兩人就這樣追趕跑跳碰的殺到鎖著的大門前。我還以為開無雙就無敵了,可惜紅血還是被寶琳補刀成功,拿刀的恩秀沒想到死在自己的刀下,對方還是個沒存在感的女主角,唉!


冷血無情不一定要撲克臉吧?又不是在演龍五…


前面以為是腦殘樂天派的多英,在重傷時也出現幻覺了,已經死掉的倉鼠在她眼前出現,為了看得更清楚她決定使用打火機,她一打開就爆炸,寶琳來不及逃出去就被灼傷了…電視新聞在出事後才開始報導,提到三年前的火災與這場火災的事情,講了一堆廢話就是說之前教育部探訪都沒問題,出事後才發現學校有問題,真是標準的馬後砲。


靠著寶琳的旁白,故事跳到了八年後,有個蘿莉一直盯著她灼傷的臉看,我想這蘿莉需要個有禮貌的紳士管教一下喔!她內心依舊在滴著血,那一年過得如此痛苦,卻也沒辦法讓她獲得什麼,受傷的臉頰讓她每份工作都很難待著,今天又要去面試了,想起從前又是一陣心酸。


蘿莉我要帶回家管教了,這樣她才會比較有禮貌。


我看她把頭髮留長,感覺上更可愛了,說到灼傷也只有左邊臉頰那一點,其實還稱得上是個正妹呀!在電車經過時,她看到了當年的三個室友在對她打招呼,想著想著又悲從中來的眼中泛淚,伴隨著她內心哀傷的旁白,生命慢慢迎向終點,電影就這樣結束了。我想她十之八九是要尋死吧?可惜她都已經撐了八年的說…


看完這部電影,讓人想思索教育的最終目的,這真的是教導我們成長的地方嗎?對於輸家來說,這間學校可能真的是需要存在的,很多爛父母也只會整天對著孩子靠北靠母,講這些也沒有什麼意思,所以看正妹就夠了。我想裡面除了戴眼鏡的多英之外,另外三個女學生都稱得是上正妹,科科。


Trailer:



【評價】


劇情 - 3.8/5(這種管教方式真的比較脫離現實)
血腥 - 4.2/5(最後大屠殺應該噴不少,但是畫面太黑)
懸疑 - 4.3/5(結尾既溫暖又帶點無奈)


整體 - 8.2/10

15 則留言:

  1. 你最近壓力該不會也挺大的吧?文章還頗量產的,感覺上像是一大堆薩克蹲在旁邊抽煙等上台一樣。

    回覆刪除
  2. 我記得我之前在某電影台看到的時候,台灣翻譯翻成"恐怖室友"...因為晚上太無聊於是就決定看下去...最後沒看完整部片...當我看到有個女生吐的時候我就睡著了= ="

    回覆刪除
  3. to 天馬龍珠流星拳:

    因為我九月底辭了打工的工作嘛!不過最近都在看美劇跟日劇,日劇的話是半推理的《相棒》,美劇就《Breaking Bad》,科科。

    to Mel:

    吐的是眼鏡妹吧?看到那會睡著也算是厲害了…

    回覆刪除
  4. 黑色類型的我還是比較喜歡史上獨白最多的連續殺人狂《Dexter》第一、二季,doakes死了真可惜!

    《Breaking Bad》沒看過,之前不感興趣大概是因為男主角不起眼吧?

    回到主題,我覺得這部片片名如果改成《我變成D罩杯的那一天》,我會比較感興趣!(然後第二集是--《龍五變成D罩杯的那一天》)

    回覆刪除
  5. 那鬼相真的蠻正的
    很少人會嚇到吧?!~@@

    回覆刪除
  6. to 天馬龍珠流星拳:

    可是我覺得這部就是在看男主角演技,內褲大叔不是浪得虛名的!

    那個片名比較像喜劇片,話說香港三級片好像都絕跡了,雖然也沒什麼正妹啦…

    to 小咪:

    她來壓我床的話,可以喔!

    回覆刪除
  7. 香港三級片因為近年來日本A片入侵,所以大家已經對那種相對〝清淡口味〞的尺度已經不太感興趣了。這幾部話題性比較高的三級片都是跑去日本找女優來〝過水〞,可是氣勢比起以前來真的是有如五、六十歲的老男人一般......已經一直在滴腳盤了!

    回覆刪除
  8. 之前看有線電視有播過,但片名是翻成"恐怖室友",一點都不可怕,我看是那學校的校長跟老師是神經病吧~~~搞的學生也變神經病
    結局看的也霧煞煞的咧!!讓人覺得無言又無聊

    回覆刪除
  9. to 天馬龍珠流星拳:

    那只好請李麗珍復出了,想當初她殺了我多少小朋友呀…

    to sherry:

    撇開故事嚴重的不合理,這片探討的主題我還蠻喜歡的,當然女學生的臉蛋也很重要!

    回覆刪除
  10. 看過考死1,2 還有此片...

    我怎麼樣也無法理解,為什麼一定要把學生都鎖在像廢墟一樣的學校,這樣真的會比較專心讀書嗎..會提早發瘋吧~~

    回覆刪除
  11. to lisa:

    電影這樣搞是為了誇張化,雖然不可否認是有比較嚴格的學校…

    回覆刪除
  12. D-Day......
    我會以為是諾曼第登陸。orz

    回覆刪除
  13. to Es muss sein.:

    這也差太多了…

    回覆刪除
  14. 這電影共有四部曲,還有另外三部,大大可以去找找!
    突然有一天之第四層
    突然有一天之2月29日
    突然有一天之XX森林

    回覆刪除
  15. to 寶特瓶:

    話說這幾部怎麼海報都長一個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