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路》Dead End @ 殘餘能量

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死路》Dead End

年份:2003/國家:法國、美國/導演:Jean-Baptiste Andrea、Fabrice Canepa

【觀後感】


記得之前有網友推薦本片給我,只是查了一下想說題材不是很吸引我,因此也沒有特別去找,直到最近我在看別人在討論電影時有提到本片風格蠻特別的,受到鼓舞的情況下去找來看了。成本一定很低,因為電影的場景有九成以上的時間都在車上,完全靠著塞滿對話的嘴砲來撐下去的公路電影,基本上笑點很多,但卻不是他們很會說笑話,而是常常對話莫名其妙的超展開,這真是太屌了。我相信編劇一定很愛看台灣的鄉土劇,不然就是從台灣出產的吧?


劇情是說法蘭克[Frank Harrington]一家一如往年的於聖誕節前夕載著家人到丈母娘家度假,他一時興起,竟然決定試走一條捷徑,沒想到他二十年來第一次抄了捷徑,卻把家人帶入一場噩夢。他們在半路上遇到一名身穿白衣的女子在森林裡徘徊,沒多久又看見一輛無人駕駛的黑色房車。他們所看到的每一個路牌,把他們帶往之前不曾到過的目的地,一連串驚心動魄的事情接連發生,讓他們陷入瘋狂,眼看聖誕節變成了人間煉獄…


全家一同出遊,外加一名可憐蟲。


先介紹車上的成員好了,法蘭克身為一家之主,脾氣暴躁是他的特點;妻子蘿拉[Laura Harrington],比一般家庭的母親還會碎碎念(和我家老母並駕齊驅了);大女兒瑪莉安[Marion Harrington],應該是車上比較正常的人類;小兒子理查德[Richard Harrington],滿腦淫慾的愚蠢中二病;瑪莉安的男友布萊德[Brad Miller],有點痞的娘娘腔。剛開場法蘭克差點就出了車禍,也是整部片的重點之一,接下來我就直接劇透所有爆點了,各位自己斟酌要不要看下去吧!


因為這個閃失,導致法蘭克興起抄捷徑的念頭,路上他們碰到了一名白衣女子(還以為是鬼片咧…),既然這不是鬼片,我以為這女的和《德州電鋸殺人狂》一樣是誘餌,可惜看下來也不太像的樣子。這名手上抱著嬰兒的女子始終不發一語,直到大家都閃了才和布萊德講起話來,還將自己手上的嬰兒給對方抱一下,這才發現她的女兒原來已經死了…


瑪莉安大概是裡面的正常人,雖然剛開始的崩潰很好笑。


相較於其他死者來說,布萊德就只是因為看起來很娘,所以給人一種沒肩膀的感覺,他連聽女友說分手的機會都沒有,就這樣被拖走了,其實他在片中好像也沒什麼陰暗面吧(也可能是沒機會展現就下場了)?或許是比較沒肩膀的關係,他才會在看到死嬰之後馬上就領便當,據說死狀非常悽慘。不過整部片可能受限於預算的關係,都看不到屍體的慘狀,只能由那群瘋子演出看完之後崩潰的實況,而且死前都會被關在一台黑色轎車後座。


原本演練好要跟布萊德分手的瑪莉安,看見男友的死狀就崩潰了,她回到車上之後,就一直呈現恍神的表情,還開始唱之前在車上唱的歌,這段倒是讓我笑了出來。車上的其他人在此之後繼續嘴砲兼吵架,在車子開到爆胎之時,瑪莉安總算回點神了,緊接著就脫口而出:「我懷孕了。」聽到這句我不小心噴出口中的飲料(少喝點朔化劑也好,免得老二越來越小),這也太肥皂劇了吧?大家聽到就都傻眼了。


脾氣很差的法蘭克,激動起來也蠻好笑的。


嘴巴賤到不行的理查德,之前就做了許多白爛的事情,在父母開到農場去找人幫忙的時候,這傢伙不知道哪來的閒情逸致,竟然獨自跑去森林暗處拿著裸女圖打手槍…就在他得知老姊懷孕之際,也不忘他打嘴砲的本事,這種時候還有空開玩笑,真是太厲害了。他後來趁著父親修車時跑去別處抽大麻,開心的模擬自己未來當舅舅的處境,然後他就碰到了那名白衣女子,沒想到對方熱情的邀他熱吻,這蠢蛋是忘記剛剛有人領了便當嗎?反正爽也爽到了,看他下嘴唇整個被咬掉也沒反應,卻在白衣女子脫個精光時嚇到了,不曉得他是看到了什麼毒蛇猛獸…


這次總算輪到理查德這小王八蛋了,他也被黑色轎車帶走,而緊追兒子車尾燈的法蘭克很衰,要忍受蘿拉在後面吵個不停,等到發現目標時已經來不及了,理查德死了。蘿拉哭得要死不活,法蘭克想安慰她,沒想到妻子對他說:「理查德不是你的兒子。」這個超展開真是太屌了。上車之後大家整理情緒,蘿拉顯然已經變成神經病了,吃著原本要回家給母親的南瓜巧克力派,還開心的畫著兒子剛剛死亡的情況(節省預算大成功),後來又不停的吃薯片,這就是傳說中的暴飲暴食崩潰法嘛!沒多久她就下車吐翻天了…


小屁孩給我閉嘴!理查德裝正經一樣是個白痴。


當父女倆在討論接下來要怎麼做的時候,剛吐完的蘿拉就拿著槍把玩了,由於大家都知道這女人已經成為神經病,好說歹說的希望她把槍放下,法蘭克實在是太不懂神經病了,她要幻想兒子活著就陪她幻想下去呀!硬是要戳破這個謊言,下場就是膝蓋中槍…目前看來,崩潰完畢的瑪莉安大概是裡面最正常的人類了。回到車上,由於這條道路上的路牌都是指著馬科特[Marcott]這個地方,但是地圖上都找不到,所以他們認為這是一條軍用道路,直通軍事基地吧?這種結論,我只能說樂觀不一定是好事呀!


說實話,當蘿拉醒來之後,我又被她的浮誇狀態搞到沒辦法入戲,雖然整部片的演員都差不多這麼誇張,但她仍然是浮誇界的霸主,真沒想到後來她可以演《陰兒房》。本來以為這個神經病要出來緩和氣氛的,沒想到她說出了更為驚人的真相…瑪莉安的肚子是被法蘭克搞大的!她希望以這件事的和平落幕換取未來離開法蘭克的籌碼,肥皂劇的劇情一而再的上演,編劇真的不是台灣人嗎?現在是什麼情況呢?理查德是蘿拉外遇生下的小屁孩,法蘭克和女兒瑪莉安亂倫,還讓女兒懷孕了,布萊德是個可憐的娘砲。


別護航了,這就是表情做作,略嫌浮誇。


持續發神經的蘿拉,說樹林那邊一直有人和她招手,其中甚至有死去二十年以上的好朋友,法蘭克忍不住差點和她吵起來,然而蘿拉吵著說自己要去看看,與法蘭克一來一往的跳針,他聽到妻子跳個不停就不鳥她了,所以蘿拉在車子行駛中自己開車門滾出去…下車回頭找又看見那台黑色轎車,這次法蘭克就直接開槍了,但是完全沒效果,沒多久蘿拉就以流浪漢的造型現身,她說著自己的頭有點痛,法蘭克這才發現妻子的頭殼破了大半,而蘿拉此刻還有閒情自己用手去摸腦子來達到高潮般的亂叫,死前不忘滿足自己的淫慾,真女人!


連鎖反應的崩潰,差不多該輪到法蘭克了,他演技也是屬於激動派的,沒想到能在一部片中看到兩位美國馬景濤,真是三生有幸。法蘭克跟女兒講起老母外遇的對象,對方也曾經是自己的好友,他們兩人才是真正的愛情,卻因為女兒的關係沒辦法走下去。眼看怎麼開都是無止盡的公路,法蘭克決定下車用走的,想辦法穿越森林去尋求協助,歷經千辛萬苦,還爬過了鐵絲網,他們總算看到了遠方有一點亮光!滿懷希望的走過去,原來是自己的車子…這是在搞三小?


此時法蘭克已經快不行了,開始在紙上寫著自己擺脫這場災難之後要做的事情,崩潰中發現森林中有之前他與妻子走過的農場,他決定獨自進去小木屋再次探查。果然法蘭克已經腦殘了,竟然單槍匹馬的闖進去,馬上就被白衣女子嚇到完全崩潰,在女兒攙扶之下出來,還想喝威士忌?女兒不是剛剛才丟掉嗎?這麼快就老年痴呆,真是厲害。我們就看著法蘭克對著女兒不停甩巴掌,最後一拳讓她昏倒,真是沒救了,事後才驚覺不妙,將女兒抬上車,自己跑去森林大吼大叫耍白痴,這種腦殘不死還有天理嗎?


白衣女子真的很會吹,法蘭克表示:「…」


瑪莉安醒來應該很慶幸自己早就崩潰了,所以現在崩潰也沒什麼事情,在公路上大吼大叫沒事,發現家人、男友被裝在黑色垃圾袋裡沒事,黑色轎車停在她前方也沒事,更別說白衣女子出場跟她說話一樣沒事,於是她在醫院中醒來。原來那個馬科特是幫他們急救的女醫生,而黑色轎車是他們車禍的第一發現者,白衣女子則是因為跟法蘭克對撞當場死亡,當然車禍的起因還是法蘭克開到睡著的關係,所以剛剛在演什麼呢?我覺得跟《離魂》一樣是講述瀕死經驗的電影。


至於有人解釋成黑色轎車的主人是死神,因為他最後又約了車子出問題的馬科特醫生,我怎麼看他都只是想把妹而已吧?如果是因為結尾處理現場的人員發現了法蘭克之前寫的那張紙,就這樣質疑的話真是過度解讀了,就當作瀕死產生的世界還是有一定機率的影響力吧…我想本片很適合喜愛公路電影的觀眾,尤其是喜歡打嘴砲的各位,大家來努力學習一張口就讓人無言的嘴砲吧!


Trailer:



【評價】


劇情 - 4.0/5(設計這麼多梗,也真是辛苦了)
血腥 - 3.7/5(我想應該是受限於預算的關係)
懸疑 - 4.3/5(黑色轎車的車主長得很像變態…)


整體 - 8.0/10

22 則留言:

  1. Jason大大你好~我很喜歡看你的Blog的^_^
    給你推介一套...(好吧其實是我想看你的影評)
    英文是「I Spit on Your Grave」(香港好像譯成「色罪難饒」),內容有夠變態的,可是也很爽的說(呵呵)
    ps:裡面有個混蛋警長的女兒超萠的XD(這個理由應該可以讓你看了吧XD)

    回覆刪除
  2. to kylie_shandi:

    你說的這部我看過舊版的,當時看到差點睡著,新版的我還沒看,原來裡面有蘿莉呀!感謝提醒。

    回覆刪除
  3. 不是翻作:我唾棄你的墳墓
    多一個警長的角色~
    不過我只看復仇的部份XDD

    回覆刪除
  4. to 正偉:

    我對這種女性的剝削片實在沒啥興趣,但是聽到有萌蘿興致就來了…

    回覆刪除
  5. 版大你好,很喜歡你寫影評的風格。
    另外新版的"我唾棄你的墳墓"很精彩喔,推薦+1

    回覆刪除
  6. to snacorpio:

    還真多人推薦呀…

    回覆刪除
  7. 最近我看了一部韓片
    煉獄島(金福南殺人事件)
    不知道板大有沒有看過
    雖然沒有羅莉XD
    不過很期待看到板大的評論

    回覆刪除
  8. to siccreater:

    我是有這片,但是還沒把它排進行程…

    回覆刪除
  9. 根據自由嘴砲區
    去查了一下
    人形蜈蚣2(Full Sequence)今年出囉!
    第3集(Final Sequence)也在2013年上映...(根據片名應該是結局了)
    雖然第1集爆難看的
    不過第2集遭到英國禁掉
    反而有點興趣了(跟"異常"一樣?)

    回覆刪除
  10. to qu20884:

    原來三號就上映了,IMDb還沒人評分的樣子,預告都在看導演自以為帥,不知道是在搞三小…

    話說IMDb上首集分數下修的還真快,已經低於五分了說。

    回覆刪除
  11. to Jason:

    沒錯,我剛好也很關心的切進去了,才4.X分...

    已經上映了卻沒有正式預告的影子,感覺上是絕對機密吧(?),根據英國的說法是極度暴虐(血腥?),嚴重傷害人類尊嚴,連分級都不想分。(第2集主打100%"非"醫學根據是怎樣...)

    我更關心第3集怎麼連,要連幾個人...

    回覆刪除
  12. to qu20884:

    你這個標語,我好像在首集的時候就看過了?人類尊嚴還真好傷害呀…雖然我覺得是腦袋被傷害了。

    題外話,首集的醫學根據也早就被人吐嘈到爆,第二集導演當然不敢亂打包票了。

    回覆刪除
  13. 我只記的這部片~老爸還蠻好笑的~~

    回覆刪除
  14. to 洛克2號:

    老爸就是標準的表情做作,略嫌浮誇。

    回覆刪除
  15. "電影的場景
    有九成以上的時間都在車上"
    光聽這樣的描述
    就覺得應該蠻單調的啊....

    回覆刪除
  16. to ♡♥ 小咪 ♥♡:

    所以只能靠嘴砲呀!

    回覆刪除
  17. 其實跟凍劫有差不多的感覺
    小成本
    場景少
    嘴砲多
    不過我覺得凍劫比較好看

    回覆刪除
  18. to qu20884:

    我也是差不多的想法。

    回覆刪除
  19. 看到"表情做作,略嫌浮誇"笑出來了。你好幽默呢~可是這種浮誇的演技很對我的胃口>_<這個浮誇的老太太在陰兒房裡好像收斂多了喔?雖然最後死掉的表情還是有些...

    回覆刪除
  20. to Annie:

    沒辦法,我很少看到整部片出現的人都如此誇張的…

    回覆刪除
  21. 蘿拉醒來後說出法蘭克的秘密
    應該是指跟其他女人(叫莎莉的)偷情吧
    不是跟她女兒喔.....

    而且爸在結局的字條上
    其中一條寫的是:
    Be the coolest grand father in the world
    (作世界上最酷的爺爺)
    當初女兒問起 他也害羞不答
    顯示他的確是祖父
    這看在結局有點令人感傷....

    很顯然不是驚世亂倫吧?
    難道本片有兩種版本?

    (老實說 我還是特地因著版大提出這出人意料的橋段 提著興致去看的 如果真是這樣其實也不錯 有梗.....不過似乎不是)

    回覆刪除
  22. to makewidelyknown:

    可能是翻譯的問題(我找的字幕有問題吧…),外加女兒懷孕反而要說分手,所以讓我更加篤定孩子不是她與男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