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魂空間1/9》House of 9 @ 殘餘能量

搜尋此網誌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奪魂空間1/9》House of 9

年份:2005/國家:英國、法國、德國/導演:Steven R. Monroe

【觀後感】


大雜燴的電影,感覺參考很多恐怖片的點子組合起來,但我真的不太喜歡這片。


劇情是說九個表面上毫不相關的陌生男女被下毒,然後綁架到一間房子裡。無奈之下他們展開了一場相互殘殺的賭命遊戲,最終的獲勝者將得到五百萬美金的巨款。於是在絕望和希望並存中,人性的弱點一一暴露,並逐漸把影片推向高潮,直到結束。


女主角莉亞[Lea]真是又正又清純又性感,本片重點之一。


首先,把人抓起來放到一個密閉空間,讓我想到《異次元殺陣》(當然還是這部片的立方體屌多了)以及越拍越難看的《奪魂鋸》(這部是經典之一,但是後面幾集把時間軸越搞越複雜,令人失望);規則像是《大逃殺》(只能剩一個人存活,不殺人房間只會越來越熱,食物越來越少);獲勝者贏得五百萬美金又跟《猛鬼屋》有關聯。看到這感覺很讚,又是描述人心黑暗的一部片,我真是快熱血沸騰了。


先來說說特別的點(也可以算優點…),女主角莉亞正得讓人看不下其他女性角色,身份是舞者電影卻沒給她表現的機會,真是可惜,不然她這紅花準壓死幾個小綠葉了;還有每當畫面變成監視器監視這些人時,就會開始播放歌劇的音樂,這倒是蠻特別的地方,至於還有什麼點呢?大概是被酸的點吧!


我以為是男主角的醜警察,結果便當領得很快…


開幹了,我覺得片中人物性格變化太快,我可以理解在這種情況下人們本來就會顯露出陰暗面,但是電影中很少看到這樣的事情,神父後面的舉動整個怪異,怪就是怪在看的人都覺得電影好怪,整個假掉了。一些莫名其妙的臉部表情我也很納悶,警察就是一個例子,常常畫面上她的表情使我主觀認定他要發飆了,結果都忍下來,而這角色也真的變成不重要,所以前面帶一堆他的戲也不知道有什麼用意。


左邊是很早就發瘋的作曲家,右邊是小咖不用理。


黑人歌手殺人放著不管還讓他繼續殺,這段實在有點智障…對了,這位黑人演過《要命法則》裡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讓我印象深刻。這黑人殺第一個人純屬意外,第二個是憤怒所殺,但是這些人竟然就這樣放他回房間,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後面神父明明知道那作曲家殺了黑人也不殺他,卻殺了另一個服裝設計師,這個為了最後的梗也太硬了吧!


從頭到尾我們也不清楚這房間誰弄的?設計遊戲的人到底想幹嘛?抓這些人有什麼原因?這些我真的沒有辦法看出來。最後活下來的人,這種東西沒拿捏好就會整個虛掉,所以我是覺得很賭爛,另外就是結尾的梗,我也不喜歡,這個主使者到底想幹嘛?我簡單的說,既然黑暗的地方已經光明,但刻意黑暗下去有何吸引人的地方?這是我最看不下去的地方。


如果用看正妹的心情來看這部片應該還好,不然就是沒看過《異次元殺陣》、《奪魂鋸》、《大逃殺》、《猛鬼屋》這任何一片的人,或許會覺得題材新穎吧!


Trailer:



【評價】


劇情 - 3.3/5(東拼西湊,可惜結果看來是失敗)
血腥 - 3.4/5(黑人狂尻警察那邊挺悽慘的)
懸疑 - 2.8/5(可能會有人喜歡結局,但我很賭爛)


整體 - 7.0/10(看在正妹的份上)

6 則留言:

  1. 當初看名字就覺得是抄襲奪魂鋸
    (看了之後果然是仿奪魂鋸2)

    本來還很期待這片
    結果是...

    要血腥沒血液
    要劇情它抄襲


    看完後整個很默= =

    回覆刪除
  2. to 惡靈轉世:

    概念是蠻像的,但結果差很多。

    回覆刪除
  3. 你好!
    我昨天撞了進來,今天來留言。
    看你的文筆沒猜錯你是台灣人吧。
    (我是香港人)
    原來你看過 CUBE 系列,但無搜尋結果,你日後會不會寫寫感受呢?另外,怎樣知道你看過但不會寫感受的片子有那些?

    以上。

    回覆刪除
  4. to tseyl_10a:

    當然看過了,那部是我踏入恐怖片領域的前幾部入門片(台灣翻為《異次元殺陣》),DVD還躺在櫃子中,我通常是剛看完才會想寫,過了時間懶了劇情也忘了就不寫,所以等我哪天心血來潮才有可能生出來吧…

    回覆刪除
  5. 我認為「奪魂空間」這部片的風格應該類似「異次元殺陣」,跟「奪魂鋸」的風格迥異。
    另外,我認為奪魂空間應分類為驚悚片,而非恐怖片。雖然奪魂空間用了大量恐怖片的元件,例如:殺人的場景,但是那只是配角。
    或許有人會問,恐怖片與驚悚片的差異在哪裡?恐怖片主要運用直接令人感到恐懼的鏡頭或場景,背後沒有太多「心機算盡」的要素。驚悚片則是背後的算計,一波接著一波。

    回覆刪除
  6. to 匿名兄:

    你這樣講也有道理,可是對我來說,驚悚片只是恐怖片的一種分類而已。

    回覆刪除